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力华文教育 新加坡10名教师获颁杰出华文教师奖

2018年09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忱,新加坡10名教师在华文教学的道路上努力不懈,展现卓越的专业精神,获颁“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

  据悉,新加坡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前称“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设立于1998年,目的是为了肯定新加坡华文教师对语文与文化教育所做的贡献。

  评审之一的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第一司)母语处副司长林美君博士指出,所有得奖教师都有效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设计出以学生为本的活动,让他们享受学习乐趣,同时把语言学习延伸到课堂外,让学生意识到母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培训,提升本身的教学素养。

  终选的其他评审包括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术主任陈照明博士、南洋理工大学文学院助理教授林尔嵘博士、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主任康格溫博士,以及华文媒体集团文化、教育与新兴事业群助理副总裁黄靖雅。

  比赛由《联合早报》、zaobao.sg及早报校园联合主办,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新加坡华文教育学会、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协办,并获得李氏基金赞助及教育部支持。

张水福将学生带到学校的历史展示馆,让他们找资料来介绍学校的特色,他经常通过这类实践活动和提问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邓凯铭 摄)
张水福将学生带到学校的历史展示馆,让他们找资料来介绍学校的特色,他经常通过这类实践活动和提问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邓凯铭 摄)

  张水福:“问题多多”的老师

  对张水福的许多学生来说,他是个“问题多多”的教师,总爱问学生“为什么”。

  张水福相信,锻炼学生的思维比仅仅传授知识更重要,因此通过提问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国家初级学院母语部高级教师张水福(56岁)也十分重视品德教育,常以有趣的方式向学生传达价值观。

  例如,在教导一篇以大自然为主题的课文时,张水福让学生分组轮流将鹌鹑蛋带回家加以“保护”,不让它受损,从中让学生体会父母呵护他们的心思。

  在教导《母与女》这篇课文时,他要学生回家观察父母爱他们的方式,并写在心形卡上,配合母亲节送给母亲。

  张水福有长达32年的教学经验,目前教导国初中学部学生。他受访时说:“教育不能只教知识和技能,现在的学生在某些方面懂得的东西可能比你还多。教育目标要延伸至培养学生的思维,所以我总爱追问学生‘为什么’,如何得出答案,让学生想一想他们的思路是否合理,这样的训练对写作尤其有帮助。有些学生的依赖性较大,懒得思考,我用问题反问他们,在引导后,他们其实是有想法的。”

  张水福认为,没有最好的教学法,只有最适合的方法,因此要根据学生的需要设计教学。这位资深教育工作者继续秉持学无止境的态度去学习,并与其他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因此深受同事尊敬。

陈凤仪把课室变成记者会现场,由学生向故事主角提问,并从中学习以不同角度去分析人物、解读课文。(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梁伟康 摄)
陈凤仪把课室变成记者会现场,由学生向故事主角提问,并从中学习以不同角度去分析人物、解读课文。(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梁伟康 摄)

  陈凤仪:以角色扮演激发学生兴趣

  课室成为记者会现场,学生成了记者,提问扮演新闻人物的同学。这是正华中学教师陈凤仪(38岁)给学生设计的其中一项活动。她借由戏剧教学法,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深入思考课文中故事人物的性格。参与提问的学生也能从不同角度去分析人物。

  学生通过这样一问一答的方式,解读课文并了解作者想法,这比仅仅是阅读课本来得更生动有效。执教13年的陈凤仪认为,要引起学生对华文的兴趣,须因材施教,因此她采用多元教学方式和题材。

  例如,她介绍歌手孙燕姿的歌曲《风筝》、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作词人林夕和小寒的创作等,希望学生在欣赏流行文化的同时,从歌词学习比喻等修辞手法。她还会让学生选择一首华文歌曲,根据歌名重新创作一篇文章。她说:“我希望学生能发觉华文不是一门深奥、离他们很遥远的科目,而是一种生活语言。”

  她也善用科技,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参与感。例如,利用网上平台让学生观看短片后输入想法,或应用互动游戏让学生抢答问题。她发现一些能力较弱的学生在网上学习时更积极,而她也能直接给学生反馈。

  她说:“我也想从中建立他们使用华文的自信。学生有时不是真的讨厌华文,而是因挫败感才抗拒。教学的成就感就是能帮助程度不一的学生,在学习华文的路上更进一步。”

邓惠玑在课室设立失物认领处,让学生模拟到认领处找文具的情境,从中巩固对各类文具词汇的概念,并学习形容词。(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受访者提供)
邓惠玑在课室设立失物认领处,让学生模拟到认领处找文具的情境,从中巩固对各类文具词汇的概念,并学习形容词。(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受访者提供)

  邓惠玑和肖川:引导学生活学活用

  不论是让学生“开店”卖东西学习量词,或是让学生担任“小老师”,制作简报教同学词语,两名得奖小学教师各出法宝,要让学习华文变得生动有效,并让学生意识到华文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

  圣玛格烈小学教师邓惠玑(30岁)在教量词时,让学生扮演店员与顾客进行买卖,从中学习句型以及量词用法。学生从家里带来不同物品与衣物,反应踊跃。

  有时,课室也成了“失物认领处”,学生到认领处寻找文具,从中巩固对各类文具词汇的概念,学习如何形容物品。

  邓惠玑指出,学生喜欢这样的互动方式,跟同学练习对话,学习进度较快。对她而言,学生的品格与学习态度比成绩更重要。因此,她每个月都会选出班上的“本月之星”,颁发奖状来鼓励品行佳、肯努力的学生。

  她说:“在高年级班,我也分发‘奖励票’来肯定学生的良好行为,他们收集到一定数量就可换取小奖励。例如,字体整齐的学生,我会在他们的作业本夹上奖励票。学生拿回作业时都相当期待。看到学生逐渐对学习华文有动力,这对我就是一种肯定。”

肖川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计活动,希望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华文。(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受访者提供)
肖川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计活动,希望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华文。(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受访者提供)

  工程师出身的肖川(48岁)几年前与家人从中国移居到新加坡后执起教鞭,在育智小学任教。

  她受访时说:“我的目标是让学生喜欢上华文,并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几年前开始运用学、思、达的教学法,设计活动单让学生先自学,再与同学讨论并发表,希望训练他们的表达能力。”

  她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计活动,希望调动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

  例如,在高华班,她将学生分成小组,每组负责教导同学某个词,学生自行找字义与例句等,并制作简报在班上“教学”。而程度较弱的学生,她有时会通过戏剧形式教写作,让学生先“演”出作文内容,再引导他们书写。

  为了增添学习乐趣,肖川还会自制海绵骰子,以抛骰子的方式鼓励学生作答,同时利用Kahoot!这类科技平台,让每名学生参与作答竞赛。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