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碣滩茶对接“丝路金桥”在京举行 助力沅陵脱贫

2018年09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碣滩茶对接“丝路金桥”在京举行助力沅陵脱贫
    沅陵碣滩茶发展与机遇研讨会现场。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我已搭了第一座桥!” 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助力精准扶贫 对接一带一路 沅陵碣滩茶发展与机遇研讨会”上,中国著名艺术家、一带一路文化符号“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舒勇高兴地说。

  今年8月底,圣马力诺前国家元首吉安·弗朗哥·泰伦齐来北京访问,舒勇去拜访老朋友,将一盒中国碣滩茶赠送给他,对这份承载一带一路合作的礼品,吉安·弗朗哥·泰伦齐非常喜欢。

  一带一路,在茶人眼里实质上是茶路,唐代的丝绸之路,主要商品是丝绸和茶,瓷器次要;到了宋代,主要是瓷器和茶;而到了清代,完全是茶。茶是复兴中华文化的载体,沟通世界的纽带。

  碣滩茶走上“一带一路”,得益于舒勇从中穿针引线。今年前些时候,舒勇应邀到湖南沅陵县考察,有两件东西深深吸引住了他,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就是碣滩茶。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养在深闺人未识,乡民守着好产品卖不出去守穷呀!”感叹之余,舒勇向沅陵县领导提出,“抓住一带一路大背景,在北京为碣滩茶开一扇窗,搭一座桥,以茶为媒,文化引路,交朋结友,向世界展示碣滩茶、沅陵文化旅游和美好生态!”

  很快,湖南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品牌中心组建成立,并申报湖南怀化碣滩茶全国推广中心和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研究院,以舒勇北京艺术工作室为基地,展销和推介碣滩茶产品以及沅陵旅游文化。

  据了解,碣滩茶有着上千年历史,两晋时在《荆州土地记》、《坤之录》中均有沅陵种茶记载。唐朝时碣滩茶尊为贡品,作为商贸流通重要物品,通过沅江出武汉,踏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印度和中欧等地。

  沅陵处在北纬28度线上,好山好水出好茶,经权威部门检测,碣滩茶茶氨酸含量高,酚氨比例协调,EGCG占比高,茶叶浸出物达49.8%,高出国家标准12.8个百分点,尤其绿茶是全国茶叶中的杰出代表。

  碣滩茶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名茶评比金奖,先后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2017年,沅陵所在的湖南怀化市整合茶叶品牌,全市统一使用“碣滩茶”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碣滩茶品牌价值达18.96亿元。

  近几年,沅陵县把茶叶作为“一号产业”,出台财政奖补扶持政策,加快发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5万亩,茶叶企业120多家,茶叶年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15亿元,每年至少带动1.5万人受益茶叶产业脱贫增收。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沅陵是茶马古道和水上丝绸之路出发地之一,又是国家贫困县,迫切希望搭载国家一带一路顺风快车,为沅陵发展和脱贫寻求新机遇,让碣滩茶走出大山,香飘世界!”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在致辞中表示。

  研讨会上,50多位应邀有关领导和中外嘉宾聚在一起,品碣滩茶,看宣传片,听碣滩茶产业故事,就碣滩茶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助力精准脱贫,出点子,提建议,表达给予茶业发展项目和展销平台支持,真心实意为沅陵做点扶贫实事。

  于观亭是原全国茶叶产销集团董事长、现任中茶院名誉院长,80年代到过沅陵,对碣滩茶品质、历史文化渊源、产业发展经历烂熟于心。

  “今天不仅有好茶喝,而且谈的都是茶文化,这个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于观亭说,碣滩茶最大优势就是有机无污染,是发展名片茶的重要条件,在中国,像碣滩茶这样有品质、有名气、有文化的好茶不多,我乐意为碣滩茶这样的好茶站台,当义务宣传员!”

  湖南籍老将军李运之谈到,目前茶叶市场竞争激烈,碣滩茶唯有做好放心茶,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把品牌做响。

  湖南政协常委李微鼓励沅陵创造“茶叶+文化+艺术+一带一路”发展模式新奇迹,做足茶内茶外两门功课。同时以茶为媒,借助平台做大茶业,今后还要把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推出去,变成山民脱贫致富金饭碗。

  当天,沅陵县茶叶协会与湖南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品牌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凤娇、干发、皇妃等首批碣滩茶产品摆上“北京展架”,开门迎接中外朋友。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怀化市茶叶行业协会、沅陵县茶叶行业协会、丝路金桥百城(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湖南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品牌中心承办。(通讯员 邓永松 摄影 舒小虎 )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