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华教奋斗数十载 大马华教人士退休32年后获奖

2018年09月20日 18: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为华教奋斗数十载大马华教人士退休32年后获奖
    汤利波和黄兼伦在高师班时相识相爱,携手共度风雨数十载。虽然黄兼伦笑说自己只是会打理家头细务,对捍卫华教一事不如丈夫清楚,但汤利波每每忆不起往事时,都是由黄兼伦代丈夫诉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9月2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2018年度第10届沈慕羽教师奖得奖名单上,现年87岁的汤利波名列其中,同时也是4名得奖人中最年长的一位。他曾和马来西亚本地华教领导人沈慕羽携手共进,为华教利益奋斗数十载,华教人士提及其名,无不肃然起敬。

  从与沈慕羽并肩作战,到领取沈慕羽教师奖,汤利波感慨斯人虽逝,其魂不灭,最终化作一句“人生如梦”。

  “我真的没有想到,退休32年后还能得到这个奖,无疑是意外的礼物,我很欣慰能够得到认同。”

  汤利波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指出,这个奖项对自己而言是个鼓励,亦是表彰师德的一种肯定。

  以作育英才为己任

  不过他也强调,教师并非为奖项而生,而是以作育英才为初衷。

  “得奖是一回事,工作又是另外一回事。当老师不是为了得奖,而是时时刻刻都要尽力去工作,这才是教师的本分。”

  1931年出生于雪州双溪比力的汤利波投身教育界有34年光阴,其中32年是在华校为华教服务,2年在雪州教育局担任督学,他于1965年加入教总理事会,曾任研究和文书,较后被选为总务。

  当时,华教正进入一个艰辛的时代,许多不利华教的政策接踵而来,各种法令掣肘华教,欲封锁其生存之路。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当属《1951年巴恩报告书》和1956年火炬运动。

  “巴恩报告书限令华校不能用华文教学,我还记得那时执教的州立华小几乎要实行这个政策,造成华教极大的恐慌。所幸华教人士坚持用华文教学,政府才没有执行这份报告书。”

  至于火炬运动,则是华教人士抗议当局不以华校作为学童入学登记站,为挽救越来越少的华校生而发动,最终亦成功争取华裔公民把子女送进华文学校。

  由于年代久远,汤利波对一些事情的细节始末已不甚记得,但作为华教运动长征路途的重要一员,他虽不是振臂一呼的领导角色,却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春风化雨34年

  黎明女校首位男校长

  小时候,汤利波家境清寒,但无阻其当教师的心愿。

  他在中学毕业后进入吉隆坡州立“高师班”(全名为马来亚联合邦华文高级师范班)深造,期间兼职家庭教师帮补家用,不畏吃苦的个性,最终让他顺利毕业,于1952年开始进入教育界服务。

  在华校执教期间,他诲人不倦,更积极推广课外活动,为双溪威华小创办篮球队与童子军。

  1966年汤利波被擢升为州立华小校长,在该校服务18年后,于1972年和1978年分别被调往南强华小和黎明女校掌校。

  无私奉献受称颂

  他笑说:“我除了是黎明女校的校长,还是该校第一个男性呢!”

  他于1984年成为雪州教育局华校督学,直到55岁法定年龄退休后,漫漫34年的教学生涯才正式落下帷幕。

  许多接触过汤利波的教师、学生和家长都称赞他是个谦谦君子,对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为人称颂。

  无论在哪所学校执教,他都能得到教职员和董家教的拥戴,各方配合无间,共同促进校务。

  直至今日,一班学生仍定时每年替校长庆祝生日,感怀师恩,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教书没多久即相识

  沈慕羽文静和蔼

  汤利波开始教书没多久后即与沈慕羽相识,他形容对方为人文静,却又不失和蔼可亲。

  “沈慕羽先生住在马六甲,当我打电话给他讨论华教事宜时,他也会二话不说就下来吉隆坡开会。”

  他指出,自己与沈慕羽属“君子之交”,平日相处谈论的话题都离不开华教议题。

  “我们在一起时很少争论,对于一些课题如教育法令、多源流还是单元化教育都持有一致的看法。”

  两人的关系始于华教,合于华教,忠于华教。昔日共患难的情谊,让“沈慕羽教师奖”显得格外意义非凡。

  华教发展陷险境时

  挺身与当局抗争

  华教运动是汤利波人生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在华教发展陷入险境之际,身在教总的他亦与众多华教人士挺身而出,为华教权益向政府当局抗争到底。

  据教总资料显示,当时身为教总总务的汤利波精通三语,因此在与教育部会面及谈话时,他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另外,董教总与教育部所有的马来书信来往、文件准备和官员沟通,都是由汤利波亲自处理和协调。

  由于曾任政府华文科考试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多年,他在考试系统的设立和流程安排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创办统考初期为考试机制奠下基础。无论是命题、审题、印刷、运送、监考、评阅和议定分数等级等,他都能集合经验,给出适当的意见和指导。

  如今,独中统考能够顺利操作和进行,汤利波可谓功不可没。

  1986年卸下教职

  担任雪高师会主席

  退而不休的汤利波,自1986年卸下教职后,继续参与许多活动,其中包括担任雪华高师同学会主席。

  高师同学是大马最早一批接受专业培训的本土华文教师,也是五六十年代马来西亚华小主要的师资来源。

  1957年高师班停办,随着1994年最后一批同学退休,高师的时代也正式画下句点,留下照亮华教前方道路的光辉。

  在汤利波的带领下,雪华高师同学会时刻关注华教发展,定期举办文娱和联谊活动,加强全国高师同学的联系。然而,对于年臻古稀和耄耋之年的高师同学来说,每年要筹备大型的团聚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由于大家年事已高,今年的活动很有可能无法办成了。”

  经过努力不懈地推动,雪华高师同学会也成功于2017年出版厚达400余页《高师70周年纪念特刊》,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刻下重要的历史笔墨。(陆世敏)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