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四十年:一身诗意染枫林

2018年09月30日 11: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四十年:一身诗意染枫林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一身诗意染枫林

——加拿大渥太华四季诗社素描

李慧奇

  加拿大是一个美丽的枫叶之国,首都渥太华处于安大略省东南部与魁北克省交界处,总人口约100万,其中华裔人口占3%左右。秋天枫树层林尽染,分外妖娆,冬天,银装素裹。在渥太华有一群人诗意地生活着。这里有个四季诗社,凝聚着一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写诗者与朗读者。诗,承载着乡愁与故国情怀;诗,寄托着喜怒哀乐;诗,如故国的泉水汩汩流淌,滋养着海外游子那颗思乡的心……

  难忘今宵

  2018年8月17日晚,在渥太华Kanata的社长侍子文先生的家里,聚集了诗社40多位成员,带着自家的拿手饭菜,有饺子、三文鱼、豆沙包、云南米线等太多的美食,同时也是欢迎从澳大利亚悉尼飞来的社员一尘女士。大家在一起饮酒,吟诗,每个人都带来了自己的作品。

  诗社成员可以说都是高大上,有在加拿大国家自然博物馆工作的资深研究员,有在国家科学院工作的科学家,有IT界的精英,有律师,有社员带来的家属国际友人,有表演艺术家,有政府里的工作人员。那天,恰好是子文先生的生日,在烛光中,他唱了年轻时唱的一首摇滚歌曲。大家分吃了子文先生的生日蛋糕。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石静女士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社坐忘的诗篇。空谷唱了家乡的山西民歌。最后大家相拥在一起唱起了《难忘今宵》。

  一群诗意地生活的人

  听社长子文先生介绍,诗社的诞生是饭桌上“吃”出来的。那是2014年2月,6个人聚在诗人子文先生的家里吃饭,身为戏剧学博士毕业的子文太太给他们做了一顿美味佳肴。大家聊得非常投机,海阔天空,从戏剧聊到诗歌,从物质聊到精神,一时兴起,他们说:渥太华的华人何不成立一个诗社?一是作诗,二是表演。大家在一起写诗、朗诵、表演,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美咀嚼、吸收、消化。七君子饭桌上商定名字就叫“四季诗社”,寓意四季花开,诗意之树常绿。这个神圣的餐桌,诞生了诗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播下了一颗诗意的种子,就长出了一棵开花的树。树下有你,有我,有他,我们用诗歌搭建起精神的大厦。

  《雪落渥京》—— 追梦人

  2015年1月16日,对于诗社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诗社将诗歌朗诵会搬到了剧场,他们举办了“追梦”新年音乐朗诵会,在舞台上华丽亮相。由石静担任总导演,朱丽颖担任舞台总监,姚承文担任艺术总监的一台高品位的朗诵会,与观众见面了。内容丰富多彩,有音乐剧,有诗社的社员的原创作品,有古今中外诗人的作品,也有莫扎特的歌剧与中国的美声歌曲。晚会最大的亮点是有外国朋友的参与,演奏了钢琴与小提琴曲,诗社朗诵训练班的学员朗诵了社长的作品《雪落渥京》,让晚会达到了高潮。

  追梦的成功,让大家信心倍增,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话剧《日出》的公演与“枫雪诗情”朗诵会的举办,让诗社的表演与创作都更上了一层楼。

  2016年9月10日晚,那是个星光灿烂的夜晚。中国著名戏剧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隆重公演,引起了观众强烈共鸣。这次《日出》公演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中国首位排演百老汇音乐剧的著名导演许容瑛老师执导,易池文化监制、渥太华四季诗社主办、新体验艺术工作坊协办。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文化公参赵海生先生及夫人吕永久一秘率使馆七名外交官观看了演出。安大略省议员杰克·麦克莱恩先生携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当晚,卡尔顿大学剧场座无虚席,近450名观众掌声连连,演出结束后好评如潮。演员都是业余的:生活里,他们是“退休”的艺术家、天文学家、放射专家、摄影师、保险经纪、技术顾问、充满理想的高中学生。舞台上,他们是陈白露、潘月亭、李石清、顾八奶奶、胡四……他们说如果没有四季诗社的组织,就没有他们舞台梦想的实现。

  观众刘锦华说:决定看演出是为了给朋友捧场,但是一开始就被深深吸引和感动,尤其是被80岁老艺术家所演的潘月亭所折服!

  观众杨远先生说:能在海外看到这样高水准的话剧演出的确是难能可贵!四季诗社为社区做了一件好事!

  渥太华湖南同乡会会长唐女士赋诗一首:月朗星稀无眠夜,日出光辉有情在;红衣最艳明渥京,白露凄美夜上海;经典名著赋新义,古今中外念旧来;人生缤纷大舞台,浓墨遒笔写精彩!

  曹禺的女儿万昭女士从北京给剧组来信。她写到:“感谢许导演和《日出》剧组的全体演职人员,我为他们的赤子之心所感动,我知道他们演出《日出》,不仅仅为了纪念曹禺,更是为了传播中国文化艺术。得知他们此次排演,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很多心血,深深钦佩他们对戏剧艺术的炽热、勇敢与奉献精神。”

  三个月后,一场《枫雪诗情》朗诵会又拉开了帷幕。2016年12月10日下午,那是一个飘着雪花的日子,渥太华市中心的一个小剧场里,诗社的诗友们凝神谛听着,通过屏幕,一尘女士清丽、甜美的声音给冰雪中的渥京带来了春天的声音。

  刘臻、林红、鹿燕分别朗诵了席慕蓉的《如果》《一棵开花的树》,理工女唐海伦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三首》,廋灯、茜雪、他乡客表演了自创的小品《茶馆春秋》,八旬老师吟唱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子文社长带来了自己的《请你拥抱我》,廋灯朗诵了自己的作品《黄土地 红土地》,诗人李克俭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中华八字雪联》……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石静老师朗诵和表演了《美丽的手机号》,她还带来了一位身穿红衣的外国友人,这位国际友人不但聆听了诗歌朗诵,还趁机拉上选票,她说想参与下届的省政府议员的竞选。

  剧场外,雪花飞舞,剧场内诗意盎然。一群在诗意雪国跋涉的人啊!

  诗社是号角,是华人凝聚的象征

  诗社的社员并非是一群自我陶醉的小资群体,他们忧国忧民,风声、雨声、声声入耳。2016年5月加拿大阿尔伯塔麦克默里堡发生森林大火,火情严重。社长子文先生忧心如焚,蘸着泪水写下了组诗《麦克默里堡,你是令我悲伤和心痛的家乡》,组织社员进行排练,为加拿大西部进行赈灾义演,一时间在渥太华产生了强烈反响。2016年6月11日CHIN RaDIO电台做的加拿大西部大火赈灾义演报道,突出介绍了四季诗社的大型诗歌朗诵《麦克默里堡,你是令我悲伤和心痛的家乡》,对诗作者子文先生和导演石静进行了采访。

  2017年为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四季诗社和加中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了大型诗歌朗诵会《我住渥河之滨》,好评如潮。华人移民老、中、小演员同台演出;由三名小演员用流利的中英文主持,演出内容别致、丰富、多彩;小演员表演了寓言故事,诗歌朗诵会还配以音乐、舞蹈、京剧、小诗剧的表演,剧场座无虚席,演出前,场外还有候票者。

  压轴的节目是泰华的《一张发黄的身份纸》,反映了早年加拿大华裔的悲惨命运和奋斗精神,移民二代孩子用中文表演寓言,和学习中文的外国朋友同台演出。子文先生的《渥京之恋》,用《梨花颂》曲重新填词,由热爱京剧的社员演唱,深情绵长。《我在渥河之滨》小诗剧,表现了华人移民初到加拿大时的无助与彷徨。

  2018年4月7日,一个春天里的夜宴。诗社策划了一个活动,《当东方遇见西方关于饺子和诗朗诵的夜宴》,由诗社与加拿大皇家退伍军人联欢,在一起包饺子,朗诵诗歌。

  在2018年的华人晚会《老家在中国》上,诗社出品的诗朗诵《新年·乡愁》大放异彩,让很多人热泪盈眶。

  前行中的里程碑:网刊《渥水》和朗诵版诞生

  2018年4月27日,渥太华中文电台采访了《渥水》主编泰华先生,介绍了网刊的诞生。诗社社员的习作,泰华一开始是以美篇的形式记录下来的,做了20多期,在网上的点击率很高。后来诗社商量做网刊。刊物上有古典诗词,有现代诗,有散文。因为诗社里有一群热爱朗诵的人,接着又出了朗诵版。

  四季诗社一路走来,一路开花。由最初的七君子到现在的100多人。用社员一尘女士的《四季诗社礼赞》节选来概括最为合适不过了。

  春雨点点落,春草寸寸生。

  寸草日日长,转眼已葱茏。

  遥望连天碧,是我播诗情。

  【作者李慧奇,江苏省作协会员,加中笔会会员,《渥水》编委。】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