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探访海南近百年侨楼 历经沧桑难掩精致

2018年10月20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探访海南近百年侨楼历经沧桑难掩精致
    图为林鸿高围楼。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0日电 题:探访海南近百年侨楼 历经沧桑难掩精致

  作者 凌楠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罗梧村的林鸿高围楼,是海南唯一的围楼,由旅泰华侨林鸿高回乡修建,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该村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近日,记者前往该村探访。

图为林鸿高围楼。 骆云飞 摄
图为林鸿高围楼。 骆云飞 摄

  记者看到,林鸿高围楼的外围是一个巨大的围墙,整座楼被包围其中,仿佛一座古城堡。大楼坐北朝南,共有两层,属砖木结构建筑,西洋设计风格。该大楼原设计有72个房间,整座楼呈长方形,长约60米、宽约20米,建筑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

林鸿高围楼的中间是天井,天井内长满杂草。 骆云飞 摄
林鸿高围楼的中间是天井,天井内长满杂草。 骆云飞 摄

  矗立的围楼历经沧桑,仍难掩它的精致和华美。进入围楼,首先是一个庭院,树木茂盛。房屋的中间是天井,天井内长满杂草,数棵大叶榕根系和墙成为一体。房间内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墙上已长满霉斑,不少墙面已脱落,露出红砖。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护栏有一些已经损坏。 骆云飞 摄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护栏有一些已经损坏。 骆云飞 摄

  一楼的房间贴着精致的地板砖,该村村民、林鸿高的族人林明武说,原本很多房间都有地板砖,近年来被人拿走不少。记者在现场看见,围楼的窗户防盗措施在当年应该算相当到位,外层是钢条制成的网,里面是硬木制的百叶窗,不少窗户及防盗网历经近百年,仍较完好的保存着。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大厅内,罗马柱装饰格外显眼。 骆云飞 摄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大厅内,罗马柱装饰格外显眼。 骆云飞 摄

  二楼的大厅内,罗马柱装饰格外显眼,护栏有一些已经损坏。站在楼顶,可以看见二楼的长廊往外延伸,断在了空中,长廊原本连接的是后花园,现已荒草一片。

  据海口美兰区官方资料记载,该围楼始建于1922年,距今已96年。修建这栋楼的主人是罗梧村旅泰华侨林鸿高。林鸿高一生从商,经济基础雄厚,为人品德高尚,为教育子女不忘乡土,回乡建成这座楼作为留念。此外,他还为村中修建2条石板路,总长3000米。

  “林鸿高的后人大多都居住在国外。林鸿高的第5个儿子,在几年前曾从泰国回来过,当时已年过八旬。”林明武介绍,他以前听老一辈的讲述,清末民初林鸿高在南洋赚钱之后,拉回来一箩筐一箩筐的光洋盖楼,围楼的建设相当艰苦,前后花了3年时间才建成。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长廊往外延伸,断在了空中,长廊原本连接的是后花园,现已荒草一片。 骆云飞 摄
林鸿高围楼二楼的长廊往外延伸,断在了空中,长廊原本连接的是后花园,现已荒草一片。 骆云飞 摄

  林明武说,该围楼见证过不少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曾在楼中驻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在该楼中设立过团部,并举办部队干部文化培训学校。部队迁走后,三江人民公社又在此设立办公室。1957年间,旅泰华侨韩德光先生向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申请批办华侨中学,校址就在该楼,这所学校就是现琼山华侨中学的前身。华侨中学迁走之后,三江中心小学又迁入该楼办学多年,后来才迁回三江墟原校继续办学。上世纪七十年代,三江公社粮所将该楼做为仓库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闲置至今。

  三江镇分管宣传工作的主任科员杜昌松介绍,当地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好林鸿高围楼。关于林鸿高围楼的修复工作,已经进入规划阶段。据了解,林鸿高围楼2012年被列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罗梧村除了围楼闻名,还有一项传承了数百年的民俗“舞虎”,也是该村独有,闻名乡里。在罗梧村,有一支为纪念冼夫人而组建的虎舞队,独具地方文化特色。“别人都是舞狮舞龙,只有我们是舞虎,正因为与众不同,所以才觉得更值得珍惜。”据杜昌松介绍,“舞虎”具有许多传奇色彩及浓郁的乡土气息,至今已传承数百多年,于2009年入选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海口2018年美丽乡村项目招商计划显示,三江镇罗梧村传统村落项目已列入招商计划,项目内容包括建筑整治、环境整治、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建、基础设施建设、民宿、主题餐厅、果园、接待中心,计划投资额0.85亿元。(完)

【编辑:罗攀】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