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美国中期选举:参与投票 华人需了解这些事

2018年11月03日 12: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链接 美国移民党争或将影响中期选举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侨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关于中期选举,全美国已经关注很久了。至于亚裔,投票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近日一众亚裔明星还陆续出了鼓励投票的视频。现在中期选举就快来了,如果对这次选举还有什么不明白,希望看完这一篇后疑问都可以得到解答,在下周投出深思熟虑后的一票。

  中期选举什么时候?

  11月6日,下周二。

  但是,部分州是允许提前投票的,这些州的居民不一定要等到6日当天再投。

  哪些州可以提前投票?

  根据近日CNN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有至少2千万人进行了提前投票,其中女性和老年人偏多。有些州最早从9月下旬起就允许提前投票了,最晚的则是11月1日开放提前投票的,通常有邮寄投票和亲自投票两种方式,允许提前投票的州如下:

  威斯康辛、明尼苏达、南达科他、缅因、新泽西、佛蒙特、怀俄明、北达科他、加州、内布拉斯加、爱荷华、蒙大拿、印第安纳、俄亥俄、亚利桑那、乔治亚、田纳西、北卡、俄勒冈、华盛顿州、新墨西哥、内华达、阿拉斯加、阿肯色、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爱达荷、伊利诺伊、麻州、德州、夏威夷、路易斯安那、犹他、西弗吉尼亚、马里兰、佛州、科罗拉多、堪萨斯、俄克拉荷马。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州对于提前投票的截止日也各有不同,有的会一直持续到选举日前一天,有些已经截止,还有的在这周末结束。

  11月6日那天怎么投票?

  如果没有、或是不能提前投票,那就要等到11月6日这激动人心的当天再投了。当然前提是,已经进行过选民登记。

  1.找到投票点:GetToThePolls.com

  2.在一部分州,如果以前已经在这里投过票,当天不用再出示身份证件;

  如果以前没在所在州投过票,登记选民的时候也没有提供过证件复印件,那6日需要带上身份证明去投票站,有效证件通常包括:带照片的有效ID(比如驾照、State ID等)、最新的电费等账单复印件、银行存款证明、工资单等,各州要求的证件,可以在相关网站查阅。

  当然,鉴于部分州要求无论以前投没投过,只要在投票站投票,都要出示证件,可以顺手带上证件以防万一。如果当天无法提供身份证明和/或居住证明,多数州允许进行临时投票,但要在一定期限内向公证人员补交有效证明,一般是选举结束后的几十个小时之内,否则投票将不计算在内。

  3. 下一步就到投票站了。投票站都是用投票机投票,如有需要可以使用无障碍投票机。在多数州,站里的工作人员在核对信息后会给一个投票密码,拿着这个密码到投票机,选择语言后输入密码,就可以进行投票了。投票时如果填写错误,可以重新要求新选票。

  另外如果语言不通,多数州的选举材料都有多语言版本,可以要求查看中文版。根据投票权法,还可以要求在亲戚、朋友或投票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投票。

  联邦层面选什么?

  国会众议院所有席位——435个,以及三分之一的参议院席位——33个。这些席位将决定国会两院将受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控制(目前都是共和党)。

  P.S. 众议院席位是每两年选一次,而参议员的任期为六年而且是错开的,所以虽然一共有100个参议院议席,但下周要选的只有33个。

  地方层面选什么?

  6665个州级职位,比如州长、州议会、还有市级等非联邦机构职位。

  今年有38个州要选州长,其中有26个州目前是由共和党人担任州长。

  两党谁能拿下众议院?

  目前共和党是众院的多数党,而民主党要想得到控制权,需要夺下23个席位。从近期的各路民调来看,民主党似乎很有希望达成这个目标。但共和党也有自己的筹码,特朗普治下美国经济数字良好,即使有其他争议,GDP、就业率等数据仍然是不少选民最看重的,因此一切还很难说。

  众议院夺战,哪些州竞争最激烈?

  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大概30个州选情都很胶着,也包括一些两党传统上占据优势的地方,比如纽约、新州、加州、亚利桑那、爱荷华等。

  参议院情况如何?

  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这几个州的选举:亚利桑那、印第安纳、内华达、密苏里、佛州、蒙大拿、德州、田纳西、西维吉尼亚、北达科他。这些都是2016年投给了特朗普的州,民主党候选人目前看来只在亚利桑那、内华达和田纳西有机会赢,他们必须保证在这几个州没有闪失。

  另外在德州,民主党众议员贝托·欧洛克(Beto O'Rourke)挑战现任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的激烈选情也很受关注。不过总体来说,民主党夺下参院的概率相比之下较小。

  不同的结果会导致什么?

  如果共和党守住了众院,特朗普的很多想法会得到更多的实现机会,比如减税、移民管控、医保等。

  如果民主党拿下了众院,而参院还由共和党控制,虽然民主党人会在“通俄门”调查等问题上加快步伐,但另一方面,未来两年很多重大法案都不太有希望会获得通过。

  华裔候选人?

  今年可谓是美国历史上最多元化的一次中期选举,而华裔参选也十分踊跃。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加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和刘云平(Ted Lieu)、加州州众议员周本立(Ed Chau)正在寻求连任,还有数十位华裔分别在加州、纽约、伊利诺伊、马里兰、宾州和佛州等地,参选不同层级的公职。

  在加州湾区,今年有40多名华人竞选加州及地方郡、市公职,比如州众议员邱信福(David Chiu)、丁右立(Phil Ting)、朱感生(Kansen Chu)、罗达伦(Evan Low)会争取连任,州主计长余淑婷(Betty Yee)正竞选加州财务长职位,加州平税局委员马世云(Fiona Ma)则在竞选州主计长一职。

  在纽约,除了预计会连任的孟昭文,重回政坛冲击州参议员的前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John Liu)也很受当地民众关注。麻州两位华裔州众议员——民主党籍的陈德基(Tacky Chan)和共和党籍的黄子安(Donald Wong)今年都竞选连任。康州参议员的黄涛(Tony Hwang)今年也竞选连任。在罗德岛,克兰斯顿(Cranston)市的华裔市长冯伟杰(Allan Fung),今年将再次挑战州长。

  伊利诺伊州,华裔州众议员马静仪(Theresa Mah)将连任,另一位江珍妮(Jennifer Gong-Gershowitz)则会代表民主党角逐17选区州众议员的职位,她的共和党对手是一名韩裔。

  在佛州,民主党郑鸿钧(Andrew Jeng)参选佛州Kissimmee市议员,为佛州地区华人参加郡市地方选举首开纪录。

  参选人中也不乏第一代移民的身影。在马里兰,移民自上海的齐丽丽将与其他两名民主党党内候选人一起,与三名共和党候选人角逐第15选区州众议员职位(前三名当选)。

  华人都关心哪些议题?

  移民问题:近来特朗普政府在移民议题上动作频频,从大篷车移民、称废除出生公民权、领取福利或影响绿卡申请、取消H4签证工作许可等,从非法移民到合法移民都有涉及。出于不同立场,华裔对于移民议题的不同层面普遍持复杂和矛盾的态度,太过“自由”的左翼政策会伤及许多华裔中产移民的权益,但太过紧缩的保守政策也让华裔担忧殃及池鱼。

  平权法案:哈佛被控在录取时歧视亚裔学生的案子11月2日最后一天庭审,华人对于教育平权被扭曲的问题十分看重,这也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政治倾向。加州、弗吉尼亚等地的多名共和党议员,都提出支持取消大学录取时的“种族配额”制度,也被视为是吸引亚裔选民的策略。

  进一步税改:中期选举前,特朗普再次重提税改2.0方案,称一定会在6日前完成一个为中产阶层减税的方案,还明确提出要为中产阶层减税大约10%。多数工薪阶层在特朗普上任后推行的史上最大税改中得到了福利,但一些高税收、高地税州的民众却面临增税的负担,而这些州中很大一部分是华裔聚集区,因此华人也十分关注进一步税改的细节。

  全民医疗:民主党的奥巴马健保让很多新移民有了医疗保险,但也使不少工薪阶层的保费蹿升。近日特朗普政府再次推出新医改计划,提议削减医疗保险为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昂贵药物支付的费用,预计5年内联邦医保会节省170亿美元。目前共和党还没有提出这个方案的更多细则,而华裔更关心的是,政府是否能推出一个能够适用于不同收入阶层、不同需要的民众的医保方案。

  华人的投票重要吗?

  今年的中期选举格外关键,其结果会影响到总统权力、国会制衡,塑造未来数年的政治格局。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是它对重新划分选区的影响,各州州议会和州长将决定重划选区的具体程序,所以36州的州长席位决定了2022年大选前的选区划分。总之,不管是参与影响选举结果,还是作为公民的意识,投票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

  而对于华人而言,根据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美国人口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少数族裔人口不断上升甚至将超过白人,亚裔更在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个时代更迭的时候,华人如何用选票发声、如何保护自身权益是关键之举。积极参加投票可能不会改变政坛胜负,但唯有如此,政客和各界才会重视华裔以及华裔的利益,同时这也是公民选举的意义。

  更何况根据数据分析,在加州、亚利桑那、乔治亚、内华达、新泽西、俄亥俄、德州、弗吉尼亚等州的至少10个国会选区,由于亚裔投票率预计逐步上升,这些票数可能对该选区的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影响中,华裔自然应该也有参与。

  另外自2016年总统选举以来,华裔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分化争议激烈,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成为了推动华人参政议政的动力之一。(李越 张柳)

【编辑:孔庆玲】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