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中意合作迎新机遇 传播中华文化华人重任在肩

2019年03月25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5日电 欧联通讯社3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2019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两国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的正式友好访问,无疑为中意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中意传统友好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让意大利读懂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华侨华人使命当前,重任在肩。每一位居住在意大利的华侨华人,也都要增强意识、凝聚共识、不辱使命。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评论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1日至24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2019年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第一访”所传递出的深意,颇为耐人寻味。而在种种解读声音中,最容易达成共识的一点,就是随着中意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居住在意大利的华侨华人无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与此同时,让意大利“读懂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华侨华人使命当前,重任在肩。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居住在意大利的华侨华人想必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随着祖(籍)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对外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使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开始了解中国,愿意了解中国,甚至喜欢上了中国文化。

  举一个眼前的例子,当前风靡全球的“中文热”,在意大利也持续升温。在此次习近平出访意大利前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就在罗马的科隆纳宫举行,当时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给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的回信。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活动现场,该校中文国际理科高中五年级学生朱塞佩·维亚加尼说,习主席的回信是鼓舞他们继续学好中文的力量。

  与此同时,学生尼古拉斯·科瓦奇奇表示,习主席在回信中谈到马可·波罗。他非常喜欢马可·波罗,马可·波罗是意中友好交流的使者,并希望能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一方面是积极、开放的大国姿态,另一方面是热烈回响和对未来的期待,而两者之前的纽带和桥梁无疑要归功于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也由此可见,讲好中国故事仍需华人挑起重担。

  海外华人在推动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凭借的不仅是一腔热忱,更多的是站在所在国文化背景下,所采取的理智而有效的方式。

  对于为数不少的已经融入意大利社会的华侨华人来说,更应该善于借鉴、学习所在国的优秀文化,宣传时,要站在所在国的角度,宣传方式方法要与所在地文化环境相契合,让所在地民众“愿意听、听得进去”,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这不仅有利于国外民众接受中国文化,更能间接增进外国民众对于中国 “一带一路”等重大举措的认同。

  如果说方法得当的推广是其一,那么华人时刻心怀社会责任、树立自身形象就是其二。近年来,华人在国外地位渐升、声誉日隆,但一些国外民众仍然持有华人“只顾赚钱,忽视社会”的刻板印象。因此,华人在海外创造经济价值时,应进一步融入社会,参与政治文化建设,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非功利”而有长期效益的事项上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华人的整体形象。

  2019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中意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无疑为中意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中意传统友好注入新活力。而与此同时,每一位居住在意大利的华侨华人也都要增强意识、凝聚共识、不辱使命。(博源、刘光华)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