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侨心汇侨力 习近平这样谈“侨”

2019年09月2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侨心汇侨力习近平这样谈“侨”
    资料图:2019年5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汪洋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聚侨心汇侨力 习近平这样谈“侨”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过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领导人对这一群体高度重视。多年来,习近平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谈及“侨”。这些论述中既有习近平对国家侨务工作的深刻思考,也包含了对广大侨胞的一片深情。

  聚侨心:“根、魂、梦”牵起精神纽带

  早在2010年7月25日,习近平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再次作出上述表述,并表示:“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资料图: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学者认为,习近平“根、魂、梦”的论述将华侨华人视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不仅阐明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相连的情感之源、精神纽带,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了炎黄子孙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香港侨界人士沈家燊说:“‘根、魂、梦’深刻诠释了华侨华人的家国之情和赤子之心,也使我增添了荣誉感和使命感。”美国侨领陈清泉表示,“共同的‘根、魂、梦’给海外侨胞极大的鼓舞。我将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汇侨力:共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

  如今,逾6000万海外侨胞分布在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融通中外,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习近平高度重视侨胞的积极作用,鼓励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说,希望广大华商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关心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资料图: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开幕,街头万盆鲜花盆景迎接盛会。图为万盆鲜花迎宾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忠俊 摄
资料图:2013年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开幕。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亦十分重视广大侨胞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在出访期间的各种场合,他总把华侨华人放到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经济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来讲述,展现了共赢理念。他强调:“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护侨益:为侨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多次提出要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让其真切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

资料图:2013年12月2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午在北京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震 摄
资料图:2013年12月2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依法保护华商投资兴业权益,鼓励和支持广大华商为中国发展献智出力。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这些论述从广大侨胞生存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呼应了侨之期盼,更成为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的重要指引。(完)

【编辑:于淇】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