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会说英文就够了? 华人为融入澳大利亚这样做

会说英文就够了? 华人为融入澳大利亚这样做

2019年10月28日 11:07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0月28日电 据1688澳洲新闻网报道,沿着澳大利亚墨尔本东区Box Hill的主要街道漫步,您会以为自己置身于上海郊区。商店标牌都是中文,各种餐厅提供各色亚洲美食,房产经纪会说普通话和粤语,甚至去银行办理业务都可以不说英文。

  现年77岁的严宽(音译,Kuan Yan)说:“Box Hill的外观和感觉都像是南京或上海的住宅区。”他于2003年从中国移居澳大利亚,现在住在Box Hill North。

  那些刚刚移居澳大利亚的华人表示,这样的华人聚居区让他们更加容易融入新生活。

  严宽的女儿莉莉(Lily Yan)1996年从新疆到澳大利亚,后来又把妈妈接来。她说:“如果华人在Box Hill定居,会更有熟悉感。也许几年之后,他们会搬到不同社区。我自己和朋友的经验是,他们在这里待上几年,没有语言障碍以后,就会想要离开。”

  移民仲介董限额内(Sean Dong)来自山东,他搬到墨尔本是为了在这里读完高中。他还住在Box Hill附近,这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中国血统。他说,重点不应放在任何一个社区上,而应放在多元文化主义带给澳大利亚的好处上。

  什么叫做“融入”?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文化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出生在海外。人们普遍同意,多元文化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更好的生活场所,但涉及移民如何融入社会时,人们的分歧就更大了。

  澳广(ABC)的全澳调查发现,澳人在移民是否足够努力融入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虽然有一半澳人认为他们真的很努力了,但仍有三分之一认为他们做得不够。

  莉莉说,她明白人们可能存在的一些担忧,但首先得弄清楚,什么叫做融入。“如果我真的不喜欢烧烤,或者不懂板球,就意味着我不是澳大利亚人吗?”她说,那些英文很好,或者很有可能迅速学会英文的年轻人,情况比年长的移民要好得多。

  董先生的妻子孔明(音译,Ming Kong)20多岁时从中国苏州来澳留学,她很赞同莉莉的看法。

  孔博士说:“我自己是学生时代来的,所以很努力融入社会。但我父母和我公婆也在尝试以不同的方式融入。比如他们可能不太会说英文,但我公婆参加合唱队还进行了表演。我觉得这就是人们融入澳大利亚生活的不同方式。”

  目前,在澳大利亚有120多万华裔,中国留学生占全澳大学生的10%。

  董先生也曾是一名留学生,拿到了墨尔本大学的移民法硕士学位,现在他与一家拥有30多名员工的移民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他说,存在差异并没有什么不好。中国有句老话:求同存异。澳大利亚价值观和中国文化并不冲突。

  他的父母六年前移居澳大利亚,住在小俩口附近,会帮忙照看孙女,这是中国人与家人保持密切关系的传统之一。

  种族主义

  随着澳大利亚移民人口的持续增长,种族主义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澳大利亚仍然存在严重的种族主义。

  莉莉就曾经经历过,但她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澳人都非常友好热情。

  “现在,我确实爱上了烧烤,也爱上了板球。事实上,我发现很少有本地朋友像我这么喜爱板球!”

【编辑:史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