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西兰华人志愿消防员秦瞳:服务社区 提升自我

新西兰华人志愿消防员秦瞳:服务社区 提升自我

2019年11月04日 10:55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1月4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日前,新西兰奥克兰Skycity会议中心发生火灾,而在这场大火中,新西兰消防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华人秦瞳(LukeQin)就是一名当了近7年消防员的志愿者。

  秦瞳17岁从中国四川来到新西兰留学,是坎特伯雷大学商学学士,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应用金融硕士,曾新西兰银行商业部合伙人,现任澳新银行国际贸易部大中区经理,新西兰华联会执委,新中友协终身会员、荣誉顾问等。

  虽然身兼数职,但业余时间,秦瞳还是一名拥有近七年经验的志愿消防员,曾完成新西兰消防署天空塔登顶挑战,为血癌基金会募捐,并于2018年获得新西兰消防服务勋章。据他介绍,他成为消防员志愿者是出于偶然,而坚持下来则与家人的支持有关。

  “很多朋友都说我是“爱到处冒险的志愿者”,其实我把很多工作当作消遣,以及为以后做的准备,这样也就不觉得累了。”秦瞳说。

  在秦瞳看来,要成为消防员志愿者并不轻松。志愿者要离消防站很近,从手机收到警报后在遵守交规的前提下,10分钟内就要到达消防站;其次,加入的消防站要有志愿消防员的编制;此外还要通过面试,并且每周抽出一个晚上作为训练日,快速学习基础消防理论知识、完成训练并通过考核,拿到结业证书才算成功。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秦瞳认为是一次家具工厂发生的大火,当时出动了十几辆消防车。当时大火蔓延得很快,短时间不可能扑灭了。所以消防员们就把高架水炮架好喷水,然后在外布防,确保将旁边的建筑隔离开来。据他回忆,当时工厂很多工人都在抹眼泪,但也一直提醒消防员注意安全。

  发生火情时,职业消防员一般会先到火场,而消防员志愿者则主要负责支援他们。如果职业消防员被困在火场里,志愿者就要进去帮他们。在秦瞳看来,做消防员有风险,挣得也确实不多,但他认为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来衡量,消防员其实是拿着有限的回报在为社区做贡献。

  “消防员里,其实很多人都是志愿者,都是普通人,但穿上这身衣服就有义务接受群众的监督,有义务在业务方面精益求精,才能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间和民众的信任。能在新西兰做志愿消防员是我的荣幸,也希望有更多华人加入到志愿消防员队伍中来。”秦瞳说。(陈柱胜)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