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加坡土生华人文化:传统服饰保留早期中国特色

新加坡土生华人文化:传统服饰保留早期中国特色

2019年11月26日 10:20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加坡土生华人文化:传统服饰保留早期中国特色
    小娘惹的长袖上衣叫做Baju Kebaya,这是从早期的传统长袍Baju Panjang演变过来的手绣蕾丝Kebaya。搭配长袖上衣的直筒裙叫Batik Sarong,和上衣一样,裙子也多绘以花鸟图案。(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中国侨网11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峇峇(Baba)与娘惹(Nyonya)是海峡华人或土生华人(Peranakan)的统称,一般认为是早期的中国移民与南洋一带土著婚配的后代,因此其传统习俗与服饰都保留了许多中国早期的信仰与生活特色。

  许多喜爱传统文化的人士沉浸于怀旧氛围的同时,也感叹珍贵文化的没落。峇峇李荣佳(Nelson Li)花费数年时间为儿子筹备传统婚礼,期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奔走,向长辈及专家讨教传统土生华人习俗,为的就是希望给儿子办一场遵循传统习俗的婚礼。

新郎的父亲李荣佳(右一)在给儿子操办婚礼时,特地前往马六甲重金礼聘传统婚礼礼仪师,而部分古董和珠宝是来自他个人及友人的收藏。多方奔走后,最终圆满举行了一场遵循传统习俗的婚礼。 (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新郎的父亲李荣佳(右一)在给儿子操办婚礼时,特地前往马六甲重金礼聘传统婚礼礼仪师,而部分古董和珠宝是来自他个人及友人的收藏。(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土生华人新娘头戴装饰珠宝的凤冠,特别之处是额前饰以八仙形象的金头套与花形镶钻金饰。 (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土生华人新娘头戴装饰珠宝的凤冠,特别之处是额前饰以八仙形象的金头套与花形镶钻金饰。 (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娘惹新娘礼服的前领都会佩戴镶碎钻的胸针, 而一般胸针的作用则是把Kebaya的衣襟扣起来。
娘惹新娘礼服的前领都会佩戴镶碎钻的胸针, 而一般胸针的作用则是把Kebaya的衣襟扣起来。 (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娘惹银腰带常刻有“凰”的形象,一般只有三层,这是较少见的六层银腰带。
娘惹银腰带常刻有“凰”的形象,一般只有三层,这是较少见的六层银腰带。(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峇峇新郎穿上精绣祥龙的官靴,寓意此生能飞黄腾达、富贵吉祥。
峇峇新郎穿上精绣祥龙的官靴,寓意此生能飞黄腾达、富贵吉祥。(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峇峇新郎在整个婚礼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手持纸扇,坐时折扇,站立时开扇。此为百子千孙折扇。
峇峇新郎在整个婚礼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手持纸扇,坐时折扇,站立时开扇。此为百子千孙折扇。(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这对迷你珐琅花瓶是李荣佳祖上传下来的,繁花似锦的图案,甚是精致。
这对迷你珐琅花瓶是李荣佳祖上传下来的,繁花似锦的图案,甚是精致。(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这可是“古董级”的连体蜡烛,造型优美,象征夫妻同心、恩爱到白头。
这可是“古董级”的连体蜡烛,造型优美,象征夫妻同心、恩爱到白头。(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新移民倪青20多年前开始教学时,因为接触到许多土生华人,开始迷上其传统服饰与器具。她认为土生华人既守护了传统华人价值观和习俗,又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了西方及当地土著文化。

  凤凰于蜚,和鸣锵锵。寓意夫妻恩爱和睦的凤凰图样,常被描绘在土生华人的器皿上。
凤凰于蜚,和鸣锵锵。寓意夫妻恩爱和睦的凤凰图样,常被描绘在土生华人的器皿上。(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早期的富裕土生华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这整套专门用来“服用”槟榔的工具就包括储存生槟榔的银容器及用作摏捣、挑、切等的工具。

早期的富裕土生华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这整套专门用来“服用”槟榔的工具就包括储存生槟榔的银容器及用作摏捣、挑、切等的工具。(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缝制一双复杂的珠鞋鞋面须要耗费无数精力及灵巧的手艺,方能制成一双独一无二的珠鞋。

缝制一双复杂的珠鞋鞋面须要耗费无数精力及灵巧的手艺,方能制成一双独一无二的珠鞋。(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