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媒:欧洲侨胞和中国游客需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华媒:欧洲侨胞和中国游客需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2019年11月28日 10:01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1月28日电 据意大利《新华联合时报》微信公众号编译报道,近期,欧洲的节日氛围日渐浓厚,但治安问题也迎来新的挑战,近期频发华人被抢、被盗事件,引起多家华媒关注,当地侨胞和中国游客需提高警惕。

  当地华媒报道称,遭抢劫是华人遇到的头号问题,其次是遭到凶杀、盗窃和绑架等侵害。欧洲华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问题尽管老生常谈,却仍是旅欧侨胞绕不开的沉重话题。

  出租车绕路

  很多刚下飞机或者刚下火车的国外游客语言不熟,地方也不熟,于是某些不良司机,等客人上车后先假装知道地方,然后开一段又借故往反方向或者其它方向开,这样车费就会多出很多。

  应对办法:上车之后先与司机把路说明白之后出发。

  强收餐桌费

  很多客人在餐厅就餐以后,账单会多出餐桌费这一项,并且在就餐前没有任何说明或指示,这种手法基本上也是“意大利特产”,不过部分法国、西班牙、希腊餐厅也开始学习了。另外即便是居住在本地很久的人,也可能遇到被多收费的情况。

  应对办法:餐桌费难以解决,不过结账时认真看看账单可避免不合理的额外费用。

  钟声响起“及时行盗”

  很多欧洲城市的市中心都有个大型的钟楼,如布拉格、慕尼黑、布鲁塞尔、巴黎圣母院等,这些钟楼的特点就是中午12点有一个敲钟仪式,然后会有小木偶或小人蹦出,吸引大家的注意。而在这个时候,就要小心身上的东西被盗了。

  应对办法:背包最好挂在胸前,衣服兜里最好别放钱包或者钱。

  ATM自动取款机

  高科技行窃,套取游客的银行卡信息,然后复制卡消费。

  应对办法:去银行柜台取款,或是使用有密码的信用卡购物。

  假扮警察

  当游客在某一处旅行时,犯罪分子假装警察,称要检查护照等身份证件,理由可能是关于毒品或者别的事,之后就说要看钱包,然后开始数钱包里的钱,这个时候钱包里很可能已经少钱了。

  应对办法:警察只会查身份证件,一般不会查钱包,所以如果有“警察”要查钱包,就可以提高警惕了。

  据报道,巴黎北郊Aubervillier公路曾发生“假警察”截车抢钱杀人案。5名蒙头劫匪身穿印有“警察”(Police)字样的防弹背心,从一辆闪着蓝灯的假警车上出来,拦截华人受害者和一名同伴开的小卡车。劫匪检查时发现了车上存有现金的小箱子,箱内有大约10万欧元。商人试图抵抗,被假警察射中大腿动脉血管。假警察们携款逃之夭夭,受害人当夜送医后不治身亡。

  假警察抢劫中国游客和华人商家的现象在欧洲已存在多年,不少受害者损失巨大,甚至失去生命。

  直接抢劫

  骑摩托抢包,带刀抢包,带枪抢包,暴力抢包等各种抢包。

  应对办法:减少财物露出身外的次数。手机、钱包、卡、现金,露出身外的次数越少越好。可以放一点零钱在紧身的牛仔裤口袋里什么,而不是每次要花钱都去包里拿皮夹子,从一堆现金中抽一张。可以准备一个零钱包,放硬币之用,相机手机收好了,拿出来时候尽量栓在手上或者挂绳挂在脖子上。减少天黑后出门,尽量少去一些偏僻的地方。

  2019年10月11日,一华人女子在罗马Termini火车站附近行走时,突然遭到身后男子狠推,在女子摔倒瞬间,这名男子伸手去抢女子的背包。华人女子摔倒在地,依然拼命抓住自己的背包不肯放手,被男子抓着背包带拖行了数米。

  假硬币

  2欧元的硬币和部分国家的硬币很像,如果不仔细看看不出来,一些无良小贩会把“假硬币”掺杂在2欧中使用。另外一些经常出现这种钱的地方是夜店,地方黑暗看不清楚,酒保基本上就随便给了。

  应对办法:注意看下找回的硬币,尽量在正规商店换硬币。

  被绑小绳

  所谓绑小绳是指在很多旅游区门口,一群人突然从某角落冲出,不由分说的拿个彩色小绳子,嗖的一下绑在你手上。小绳打开相当不易,这时那群人就会两手一摊开始要钱。一旦被套上,一般都会被讹个2欧或是5欧,但也有人被讹走50欧元,那就相当恶劣了。

  应对办法:提高警惕。如果周围有举动奇怪的人,或者不怀好意刻意靠近你的人,请提高警惕或者远离他们。多发地带在法国和意大利各大旅游景点门口,尤其以巴黎、马赛、罗马、米兰的旅游景点门口为多。

  拍照要钱

  欧洲各个景点装扮成各式各样的人物,只要和他们照相就要给钱。这样的人在西班牙马德里太阳门广场成堆出现,多装扮成受小孩喜爱的“卡通人物”。而且一旦有人拒绝与他们合照,他们的态度就会变得极其恶劣。

  应对办法:不要跟陌生人合照,不要让不怀好意的人帮忙合照。如果要合照,就给钱。

  捡戒指

  有人故意在受害者看到的地方假装捡到一个值钱的戒指或者首饰,之后说和受害者平分,前提是受害者给他钱,东西归受害者,这时千万别上当,因为首饰都是假的。

  应对办法:甩手就走。

  留意找零的硬币

  欧洲许多国家的公厕是有收费制度的,比如荷兰。一般的公共场所如厕费用约为0.5欧元,高速公路休息区或公交枢纽的公厕收费可能要0.7欧元(但会同时退回价值0.5欧的消费券,可以在休息区直接抵现金消费)。如厕收费一般只收现金,多少会遇到找零的情况,对于商家找回的零钱最好留意一下,仔细看一眼面值以及币种。

  当地华文媒体提醒读者,年关将至,请欧洲侨胞和中国游客提高警惕,谨防各种诈骗手段,在日常生活和旅行中要多加防范。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