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2月16日起无身份移民可申纽约驾照 约26.5万人受惠

12月16日起无身份移民可申纽约驾照 约26.5万人受惠

2019年12月1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月16日起无身份移民可申纽约驾照约26.5万人受惠
    图为纽约移民联盟总监崔庆汉(左3)和州众议员Marcos Crespo(左4)等在介绍无证移民如何申请纽约驾照。(美国侨报网/林菁 摄)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从12月16日起,纽约州《绿灯法案》(Greenlight NY)将正式生效,无身份移民无需社安号便可以申请纽约州驾照,全州大约有26.5万人受惠。

  纽约州成为全美第13个颁发驾照给无身份移民的州。申请人不需要社安号,便可以向机动车辆局(DMV)申请一张普通驾照(standard driver’s licenses),这张驾照是纽约州认可的身份证,但不具备联邦用途,也不能用于乘坐飞机。

  纽约移民联盟(NYIC)总监崔庆汉(Steve Choi) 9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经过18年的抗争,无证纽约人终于重新争取到拥有驾照的权利。2001年之前,无论有无移民身份,在纽约都可以申请驾照,但前州长柏德基修改了政策,不允许无证移民获得驾照。

  2019年6月《绿灯法案》在纽约州参议院通过,随后州长葛谟签署法案使之成为法律。经济政策协会指出,该法案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还能减少车祸逃逸,减少无驾照开车,从而有利于公众安全。

  纽约移民联盟移民政策主任Anu Joshi介绍说,从12月16日起,DMV不会问及申请人的移民身份,也不要求申请人出示社安卡,申请人只需在一张宣誓书(Affidavit)上表明自己没有社安卡便可以。所有申请人需要提交地址和身份证明,但DMV不会保留这些文件,也不会将文件复印留底,工作人员看过文件并确认其真实性后,会把文件还给申请人。

  Joshi指出,纽约州的《绿灯法案》有保护申请人的最强有力条款,申请人不必担心DMV会与移民局分享信息。除非有法官命令,否则DMV不会把申请人消息提供给移民局。

  DMV不再要求申请人出示社安卡,申请人只要从DMV网站下载一份宣誓书并签名即可,无需提供任何敏感信息。

  今后无身份移民申请纽约州普通驾照的程序,跟有身份移民一样,需要通过笔试和路考,缴纳的费用也相同。

  申请人必须提供文件证明自己的年龄、身份和住址。有效证件包括学校ID,工资单,银行账单,健康保险卡,水电账单,租约,W2报税表。

  申请人出示的文件必须达到6个积分点,例如,未过期的外国护照4分;有效的领事馆身份证(consular card) 4分;附有照片的外国驾照(有效或过期不超过24个月)4分;外国学校成绩卡,附有照片2分,无照片1分;有效的边境通行卡3分;过期不超过2年的绿卡2分,社安卡2分;市民卡1分;附有申请人姓名的法庭文件1分,国税局报税表1分;社安局年度表1分;外国出生证不能算入积分,但可以用来证明申请人的年龄。

  目前已经有些DMV职员宣称他们不会发放驾照给无证移民。《绿灯法案》提案人之一、州众议员Marcos Crespo谴责这种做法,批评这些DMV职员将个人政治立场至于工作责任之上。

  纽约移民联盟鼓励符合条件者做好准备申请驾照,包括学习《驾驶人手册》,练习笔试,确保自己的护照或领事馆ID仍然有效。(林菁)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