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来西亚砂拉越警方:2019电信诈骗受害者华裔最多

马来西亚砂拉越警方:2019电信诈骗受害者华裔最多

2019年12月11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砂拉越警方商业罪案组日前证实,截至12月8日为止,2019年针对电信诈骗案所接获的报案,相较于2018年减少了35%,这显示警方与媒体及各平台的宣传已经初见成效。

  日前,砂拉越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组主任慕斯塔法发布数据指出,在2018年全年,砂拉越所接获关于电信诈骗的投报共有201宗,而2019年截至12月8日为止,所接获的投报已经下降至130宗,在这130宗案件中,受害者被骗取共910万林吉特。

  2019年,砂拉越警方逮捕涉嫌电信诈骗人士58人,当中包括56名本地人及2名印尼人,其中26人已经被警方提控上法庭。

  而2019年的受害者中,华裔占最多,共有86人,其次为马来族15人、伊班裔13人、马兰诺5人、比达友3人,及其他8个种族各只有1人上当。其中男性71人,女性59人,公务员占61人,个体户占49人,其余为没有工作者。

  慕斯塔法提醒民众,电信诈骗集团成员,惯用伎俩就是联络上目标的电话后,佯装成警察、邮政局、反贪污委员会、卫生部、国家银行等机构,或以机构的电话主机录音作开场白,接着就会有“官员”、“执法人员”等接听。

  他呼吁公众人士接到这些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更不要听从对方的指示行事及独处,一旦独处则无法得到旁人劝阻,让骗徒更易得手。若有任何疑问,可致电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组热线询问,或是直接联络慕斯塔法本人。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