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访华埠 中文演讲向华社拜年

美国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访华埠 中文演讲向华社拜年

2019年12月30日 10:10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3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相隔18年后,美国联邦运输部长赵小兰28日利用圣诞假期,专程重回旧金山华埠访问,并以中文发表演说,向华人小区贺年问好。

  1986年开始从政的赵小兰,逾33年来为美国华裔及女性参政史写下许多新纪录,2001年她获前总统小布什任命为联邦劳工部长,成为美国史上首位亚裔女性担任总统内阁部长,也是首位华裔联邦内阁部长。三年前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又任命赵小兰为联邦运输部长,赵小兰是首位获得两位不同总统内阁任命的联邦政府部长。

  28日下午,赵小兰到达旧金山华埠后,先到访中华总会馆,之后再到龙冈总公所拜会祭祖,与侨领及到场者拍照留念,表达她对华人小区的重视及关怀。

  在中国台湾出生的赵小兰,八岁赴美,她是家中长女。赵小兰抵达中华总会馆后,就全程以中文发表演说。

  赵小兰说,今年父亲已年届92岁,身体仍然很好,她们六姊妹中最小的妹妹是住在硅谷,这次她和父亲来到加州探望小妹妹,她就决定重回旧金山华埠向大家贺年。

  1986年赵小兰由商界进入联邦航运署服务前,曾住在旧金山三年,在美国银行工作。赵小兰说,这次回到旧金山华埠,就有回家的感觉。

  “第一次访问旧金山华埠时,我是联邦运输部的副部长。”赵小兰说,说起来,这是她进入联邦政府服务后,第三次官式访问中华总会馆。第二次是2001年8月20日,当时她刚获小布什总统任命为联邦劳工部长。

  赵小兰在演说中提到父母移民赴美的艰辛。她说,父亲原来是商船的船长,因为在考试中名列前茅。考到第一名,有机会留学美国。但当时父亲只能单独赴美,母亲和她们留在中国台湾,直至她八岁才赴美与父亲团聚。

  赵锡成在美创立福茂货轮航运公司至今,赵小兰说,父亲乐观有信心,这是他事业成功的条件,目前全美亚裔人口比例占6%,但亚裔是成长最迅速的族裔,估计不久将增加至9%。

  赵小兰说,华人小区保留优良的文化传统,美国主流小区并不了解,她希望大家多向主流小区推广中华文化,让大家了解华人小区对美国的贡献。

  拜访中华总会馆后,赵小兰再到龙冈总公所祭祖访问。龙冈是由刘、关、张、赵等四个姓氏的乡亲组成。过去赵小兰也曾到她所属的龙冈公所拜会。(李秀兰)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