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媒:荷兰新年“见面礼”让华人尴尬不已

华媒:荷兰新年“见面礼”让华人尴尬不已

2020年01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3日电 近日,荷兰“华侨新天地”微信公众号刊登文章称,生活在荷兰,很多华人最不习惯的,不是荷兰的饮食或天气,而是荷兰人社交中的一些礼仪,尤其是亲吻礼。

  文章摘编如下:

  在荷兰,在一些特殊场合,特殊时间,都有行亲吻礼的习俗,尤其是在新年伊始见面时,无论亲友、邻居,抑或同事之间,都会相互贺年,除了说”新年快乐(gelukkig nieuwjaar)”之外,自然少不了相互吻贺。

  据说,这种亲吻三次的礼仪最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法国的部分地区传入荷兰的,先在荷兰的南部地区盛行,后于1980年开始在荷兰全国推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就成了荷兰社会的一项“必备礼仪”了。

  随着新年假期结束,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到来,这也意味着:同事间要互祝新年快乐。对于很多在荷兰的华人来说,要和同事亲吻,难免有点尴尬。

  那么,在办公室这样的场合,面对朝夕相处的同事,到底要不要为对方献上新年祝福吻礼呢?这着实令一些荷兰人,尤其是中国人,每年这个时间,都要头疼如何跨过这个“坎”。

  是否在工作场所行吻礼,同时祝同事新年快乐?有荷兰媒体就此,专门咨询了礼仪专家。

  礼仪专家Gonnie Klein Rouweler认为,同事之间行吻礼,在荷兰并不常见。但是这也取决于不同公司或办公室中流行的文化。如果同事间平时相处愉快,那么彼此行吻礼最好。但前提是双方都真心祝愿彼此,并且给对方留出是否接受吻礼的余地。

  如果您在犹豫徘徊,到底亲还是不亲?那么您必须仔观察看另一个人。肢体语言专家弗兰克·范·马维克(Frank van Marwijk)之前对RTL新闻说:“您可以从肢体语言中得知有人是否想亲吻您,以及亲吻的频率。”

  送上祝福的时间

  正式地说,您应该彼此祝福新年快乐,直到1月6日,6号当天是一个传统的假期Driekoningen。

  虽然目前还没有人庆祝这个假期,但这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那之前,荷兰人希望祝彼此新年快乐。

  亲密的定义

  根据礼仪专家的说法,在正式的社交场合例如庆典,晚宴等,只有非常亲密的朋友或亲人之间才会行吻礼。对于那些关系不太亲密,或仅有几面之缘的人,仍然会采用握手的方式或者点头致意。

  可见,行吻礼,是最庄重严肃的社交行式。而与之对比的是,要是男人在肩膀上互相拍打,这样看起来就比较亲切,不那么严肃沉重。

  而且亲吻次数越少,代表的亲密性就越高,通常,您给孩子,伴侣,父母,就只有一个吻。

  最安全的选择

  因此,如果您想做出安全的选择,最好只是握手。

  这也是华人与荷兰同事,或华人同事之间的最佳问候方式:注意自己的仪态,保持双手清爽干净,进门时就来上一句,祝福大家2020年快乐,并与同事一一握手致意,就皆大欢喜啦。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