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安顺黄齐生故居“华侨文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贵州安顺黄齐生故居“华侨文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20年01月03日 14:23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3日电,据贵州省侨联网站消息,日前,黄齐生故居“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贵州省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贵州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省、市侨联和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黄齐生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6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黄齐生先生一生投身于进步教育事业,培养进步知识青年,建立统一战线,壮大党的力量。自1904年执教达德学校开始,到1917年倡议私费留学,之后率领学生到日本留学,始终激励学生为国家而刻苦学习。1919年黄齐生将从日本回国滞留上海的留学生组成“贵州教育实业参观团”,赴各地考察教育,参加爱国行动。同年,率领贵州学子6人赴欧洲勤工俭学,在深入接触并学习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后,毅然回国投身到国家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事业中来,切实展现了何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观,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

  陈新伦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侨联组织对文化特色鲜明、引领作用突出、社会广泛好评、广大侨胞向往的各类文化场所予以确认的展示窗口,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优势互补、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在推进中华文化传播、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2019年贵州获批“安顺市黄齐生故居”“贵阳市中国阳明文化园”“毕节市迎丰村”等3家单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标志着我省又增加了一批向海内外推荐展示贵州文化和加强与海内外侨胞交流的重要窗口,满足侨胞文化需求又多了一个重要阵地。希望安顺市侨联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地的监督管理,完善和发挥文化交流基地的社会功能,为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考察提供优质服务,依托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因文化聚侨心,以文化引侨力,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为加快建设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与会人员参观了黄齐生故居。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