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澳委员:加大保护漳州侨文物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港澳委员:加大保护漳州侨文物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1月05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澳委员:加大保护漳州侨文物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政协第十三届漳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龚雯 摄

  中新网漳州1月5日电 (龚雯)“福建漳州的侨批档案、涉侨寺庙、族谱、碑刻等丰富的涉侨文物,都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遗迹,对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有重要意义。”澳门漳州同乡总会理事长林文玲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3日至5日举行的政协第十三届漳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港澳委员密切关注“侨文物”“桥村”,相继提出建言。不少港澳委员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海内外侨胞盼望将华侨村落保护、涉侨文物的活化利用提上议事日程。

  漳州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林文玲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外华商正在跨国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海外侨胞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文化和人文深度融合的重要纽带,也是漳州“走出去、请进来”的优势资源和重要力量。

  “利用好涉侨文物、建筑,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后代回来时,能寻到祖先的印记与故事,增强归属感与认同感。”在林文玲看来,海外侨胞同样是血浓于水的中华儿女,要以血缘、亲缘、地缘为脉引导,把“根”留住,将中华文化延续传承。

  她还表示,漳州借助侨乡优势,既能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回乡投资,也能借其影响力,将漳州好声音传播到海外,帮助漳州“走出去”。

  漳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所提交的《加强涉侨文物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案则建言:梳理涉侨文物,保护传统侨村;整合侨乡资源,讲好侨乡故事;发挥侨智侨力,促进家乡繁荣。

  该提案还提出,通过涉侨文物的活化利用,成立“漳州海商研究中心”,打造经贸合作平台,通过社团活动推动跨国交流。并通过该中心搭建国际友好桥梁,举办“漳州海商论坛”,为民营企业与企业家走出国门牵线搭桥。

  中共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表示,要充分发挥漳州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紧密团结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向心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