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侨首度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是认同更是关怀

华侨首度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是认同更是关怀

2020年01月15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侨首度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是认同更是关怀
    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荣誉会长杨小爱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杨小爱提供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 题:华侨首度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是认同更是关怀

  作者 张煜欢

  “我这个‘老华侨’当了多年的浙江省政协委员,两会氛围已经感受了很多年,今年有了新身份,感觉肩上多了新使命。”提及首度列席浙江省人代会,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荣誉会长杨小爱的喜悦激动难以言表。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王刚 摄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王刚 摄

  此间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首次邀请15位华侨列席。

  这几日,杨小爱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除列席会议积极发言外,还参与了列席浙江省“两会”的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座谈,与浙江省委领导面对面话发展。

  “我们很珍惜这一平台,会尽力为华侨争取更多权益。”杨小爱坦言,“今年我最关注的是加强侨资侨智回流。目前华侨面临新老交替的重要阶段,不少像我一样50岁以上的‘老华侨’都有着落叶归根的强烈愿望,并把自己的事业交给了下一代。希望浙江运用侨商资源的思想更超前些,步子更大些,加快研究相应政策吸引新一代侨商回乡投资兴业。”

  与杨小爱不同,列席浙江省人代会的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主席陈建新完全是一名两会“新兵”。“说真的,我到现在还有一点‘懵’。”陈建新笑着说。随着该省人代会的开幕,每一天他都在本子上记下了满满的“知识点”。

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主席陈建新列席浙江省人代会。陈建新提供
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主席陈建新列席浙江省人代会。陈建新提供

  “我在西班牙已经生活30多年,这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参与省人代会。纵观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十分亮眼,我认为文化事业发展对区域发展同样很关键。”陈建新说,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10个4A级博物馆、美术馆景区,创建20个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在其看来这一数字可以再提高。

  “美术馆、博物馆的蓬勃发展不仅充实地方的文化特色,也是海外游客认识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浙江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还要再加码。”陈建新说,“不要小看文化的传播力。再过几天就是春节,届时西班牙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新年庙会、团拜会等,当地人通过春节将了解一个更为丰富多彩的中国,这也是我们海外侨胞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体现的意义所在。”

  关于华侨首次列席浙江省人代会,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认为,这是对侨胞的关心关怀,也是对侨胞的肯定与重视。“2019年浙江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占浙江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贡献十分突出。可以说海外侨胞是‘有为’才‘有位’。”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目前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202.04万人。2018年12月起实施的《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华侨依法享有参政议政的权利;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可以邀请华侨列席会议。

  此前浙江已有多地先行先试华侨列席人代会。“今年参与省人代会的华侨都积极性很高,在经济、文化、民生等多领域都有精彩发言。未来希望该项举措逐步成为制度性安排。”连小敏说。

  在华侨权益保护上,浙江不仅明确了其依法享受参政议政的权利,还从立法角度“认同”了华侨的身份。

  “我已经在国外生活了将近30年,深刻体会到‘身份’的重要性。过去因为海内外信息不对称等种种原因,华侨回国办理就业、税务等事项会遇到一定障碍。如今在《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规定下,华侨的护照与国内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身份证明效力。”杨小爱说,“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华侨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很兴奋,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

  “关怀”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如浙江明确华侨在该省依法投资经营获得的合法收益等可依法汇往境外;华侨子女可以在其省内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就读学前教育机构和义务教育学校;华侨在浙江灵活就业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不仅如此,在服务侨胞方面,浙江省侨联还积极构建地方搭台、部门协同、侨联导流、人才唱戏的‘一模式’,率先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留)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侨界社团)+海外社团’两机制,加强海外联络联谊。”连小敏说,“希望侨胞能够发挥各方面优势,在这份‘关怀’下为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一份新的‘侨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