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潮汕籍华侨华人并肩共同抗疫

潮汕籍华侨华人并肩共同抗疫

2020年02月01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潮汕籍华侨华人并肩共同抗疫

  中新社汕头2月1日电 题:潮汕籍华侨华人并肩共同抗疫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著名侨乡广东汕头、揭阳、潮州三市海内外的潮汕籍华侨华人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和家乡乡亲共同抗击疫情。

  记者1日采访了从美国回汕头过春节的汉娜。她说,这是她回乡度过的第九个春节,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为了配合防控疫情,她春节期间很少出门,亲戚间也没有组织聚会,这几天和孩子在网上下载了剪纸教程,在空闲时间学习家乡的特有潮汕剪纸,了解潮汕独特的传统文化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汉娜告诉记者,她还联系国外的朋友购买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目前正运往汕头。

  潮汕有俗语,“七样羹,大人吃了变后生(年轻),奴子(孩子)吃了变红芽(脸上红润)。”每逢正月潮汕地区有将韭菜、蒜、芹菜、百合、春菜等煮在一起食用的传统习俗,寓意新的一年人们勤快、发展和好运连连。1996年就选择到家乡投资兴业的马来西亚潮籍乡亲林毅对记者说,他这几天连续吃潮汕传统“七样羹”,期望这么美好寓意的菜肴带给家乡平安健康。他不仅着手做好厂区的消毒杀菌工作,还带领孩子每天做两组跳绳、俯卧撑,希望孩子们了解到不出门在家里照样可以锻炼身体。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海外侨胞非常关心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得知家乡医用防护物资紧缺,泰国潮州同乡会侨胞齐心协力,在泰国医疗防护物资同样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向当地社会各界组织寻求援助,尽力筹集物资,为家乡抗击疫情工作尽绵薄之力。在泰国乡贤吴炳林先生的帮助下,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将捐赠的4万个口罩交接给潮州市卫健局。

  日前,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捐资捐物达5000万人民币,定向支持中国国家肺炎防疫工作。下属企业调拨医疗防护物资一次性手套20万只,支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汕头口岸检测人员。

  潮汕地区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潮汕籍侨胞达1000多万,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就了“海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的现象。(完)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