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律师讲解英国华人遭遇歧视时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

律师讲解英国华人遭遇歧视时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

2020年02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4日电 近日,《欧洲时报》英国版刊登文章称,近期,英国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不少在英华侨华人在当地社会的生活工作中感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友善态度。英国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从英国法律的角度讲解了种族歧视的问题和对英国侨胞的建议。

  文章摘编如下:

  1.种族歧视的定义

  首先,种族歧视是违法的,它属于仇恨犯罪(HateCrime)中的一种。它的定义是指一个人对他人采取一种蔑视,讨厌和排斥的态度。这主要表现在言论或行为上。这些行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种族,宗教信仰和性取向的不同亦或者是因为他人的身体缺陷和残疾。

  英国皇家检察署给出的种族歧视定义是:一个人对其他种族的敌对和偏见。根据报告,仇恨犯罪在过去的五年里逐渐增加,而其中大部分为种族歧视罪。

  2.种族歧视的表现

  种族歧视的例子大致体现于以下的几个方面:

  使用污蔑性的语言来攻击种族,人种,国籍和宗教信仰

  这种攻击是持续的

  存在暴力行为

  存在虐待,侮辱,玷污行为

  仇恨,歧视事件发生的地区和某种仇恨组织有关联

  3.前提条件和场所众

  在英国,比较常见的发生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场所是足球比赛场。据报告,半数以上的球迷在观看足球比赛时,都亲身感受到了种族歧视。2016年脱欧公投的前后,种族歧视的案子突然增加。

  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英国对华人种族歧视案例的数量一直下滑。新冠肺炎的传播是近期对华人种族歧视上涨的主要起因。

  4.如何报警和申诉

  英国皇家检察署给出的指南是,任何归类为仇恨犯罪的行为,都必须转交给检察官进行早期审讯和指控决定。如果你遭受到了种族歧视,应该立即向警方举报,拨打101。如果情况紧急,并觉得自身安全有危险,那立即拨打999。

  在举报时,最好提供具体的时间,地点,该人的外表特征和行为言语。在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录音或录像。建议在朋友同事开些玩笑的情况下,可在一定的条件下,向对方友好地指出这种言论的严重性以及对潜在的对中国公民的伤害。

  5.种族歧视的法律制裁

  国际上,联合国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在1969年1月正式生效。其成员致力于消除种族歧视并增进所有种族之间的了解。英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有着多条严厉的法律律条款惩罚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

  6.如何避免种族歧视,和消除种族歧视给华人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的种族歧视大多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我们不能左右社会如何对待我们,但是我们可以正面宣传,让英国各界人士知道中国是如何在有力,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加速对得病者的治疗。

  英国卫生部目前只是要求从中国过来的人士在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情况下才自我隔离,并立刻拨打111。在没有症状的条件下,华侨华人到英国的第一天就可以走进任何公共场合,那么传染他人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建议华侨华人自觉要求身边的朋友,家人,同事从国内来英后,自觉隔离14天。这样必然会减低华人对新冠肺炎的传染,减低新冠肺炎对华人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和种族歧视。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维护我们华侨华人的权益,不容忍,而且坚决抵制种族歧视。(朱小久)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