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牵线搭桥支持善举 果断发声反击歧视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牵线搭桥支持善举 果断发声反击歧视

2020年03月02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牵线搭桥支持善举果断发声反击歧视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资料图) 余瑞冬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牵线搭桥支持善举 果断发声反击歧视

  中新网多伦多3月2日电 (记者 余瑞冬)2020年伊始,在太平洋彼岸的祖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每时每刻都牵动着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全体馆员的心。“国家有难,义不容辞,”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了总领馆为支持祖国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也讲述在此过程中不少令人感怀的故事。

  中国抗疫故事打动温哥华市长

  得知国内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急需急用防护物资的消息后,总领事佟晓玲第一时间给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贺谨、温哥华市市长肯尼迪去信,晓以情理,请对方提供医用防护物资供货渠道信息。1月27日(大年初三),佟晓玲抓住出席温哥华市春茗的机会,当面向市长肯尼迪介绍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举国抗击疫情的情况。深为感动的肯尼迪当场表示会立即向总理特鲁多和卑诗省省长汇报有关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卑诗省政府也在很短时间内向总领馆提供了该省医用物资供应机构信息。

  及时果断发声,反击消除歧华势头

  2月5日一早,佟晓玲拿到当天的卑诗省主流英文报纸“The Province”(省报)。该报头版是触目惊心的冠状病毒大幅图片,粗体标题中“CHINA VIRUS”(“中国病毒”)的字眼令人愤慨。佟晓玲立即就《省报》使用歧视性语言、充满偏见的做法进行批驳和谴责,要求该报道歉。

  总领馆迅速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中英文声明,并立即得到当地民众和媒体广泛回应。当地华侨华人在网上发起签名抗议,致信该报编辑部表达抗议,要求主编道歉。中英文各大媒体对这份声明转载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早间新闻主持人Stephen Quinn注意到佟晓玲的表态,主动联系进行专访。佟晓玲在采访中再次批评《省报》做法,要求该报道歉。采访播出后,得到各方积极反响,再次掀起一波舆论高潮呼应。在各方强大压力下,《省报》主编接受Stephen Quinn采访时,对该报的不当用词表示道歉。

  排忧解难、牵线搭桥,支持鼓励侨界善举

  病毒阻击战令大温哥华地区的60万华侨华人和海外学子夜不能寐。当地侨团、中资机构等迅速自发行动,筹集大量医疗物资运往抗疫前线。由于物资运输需求集中,出现了民航运力有限、货运困难等问题。总领馆急各方所急,积极协调国航、东航、南航、川航、首都航空等航空公司,并得到各航司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他们克服困难,确保了大批医疗物资及时运往抗疫前线。

  同时,总领馆主管侨务工作的副总领事王承军,领事胡启全、王进赴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和湖南同乡会募捐工作现场,看望慰问侨胞,对侨领侨胞心系祖(籍)国、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慈善义举表达谢意和敬意。

  在总领馆支持下,长江商学院加拿大校友会精心策划、设计了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公益广告,并在温哥华地标建筑——五帆广场投放。这一广告用嵌有红心的枫叶代表温哥华的游子学人与祖(籍)国心连心,用标志健康的心电图勾勒出温哥华和武汉的城市天际线,用醒目的文字打出“Go Wuhan,Go China”(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展现了在中加建交50周年之际,白求恩故乡的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的血脉情怀。

  大温哥华地区卧虎藏龙,不乏中国传统医学的杏林高手。总领馆鼓励他们为抗击病毒献策献方。有知名中医通过其在中国内地的渠道,向在武汉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的车队志愿者司机以及快递小哥们赠送“防感汤”和“清肺排毒汤”;有资深中医师献出祖传药方,通过总领馆送往国内有关部门,也得到了采纳。

  特事特办,领事服务不停歇

  秉持“外交为民、领事为民”方针,总领馆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提醒,公布总领馆专门邮箱,引导疫情期间在领区旅游访问的中国公民主动向总领馆报备信息。对受加拿大航空公司停飞中国航班影响的中国游客,总领馆引导他们及时更改行程,改乘中资航空公司航班回国,避免在加滞留。

  有中国公民春节期间在卑诗省发生严重车祸,身受重伤。其国内亲属急需办理证件赴加照料。总领馆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及时通知国内相关部门,协调加方相关部门。加方开通绿色通道,以特殊方式为其办妥了赴加签证。总领馆领事证件工作则正常进行,领事官员始终坚守岗位,积极主动地提供各项领事证件服务。

  汉语架桥梁,中文学习者为中国加油

  中国全民抗击疫情也牵动着学习中文、爱好中国文化的加拿大人士的心,其中也包括全球第一家汉语桥俱乐部——温哥华“汉语桥”俱乐部,以及埃德蒙顿孔子学院等。在总领馆建议下,他们决定通过录制视频,将支持和祝福传达给中国人民。

  温哥华“汉语桥”俱乐部成员说:“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坚定地与中国朋友并肩站立,抗击病毒!”埃德蒙顿零下几十度的寒冷丝毫不影响孔子学院师生们表达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心声。他们希望可以“把病毒像手中的雪球一样粉碎”,期待战胜疫情的春风早日到来。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