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侨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重庆侨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06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侨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图为英国重庆商会向重庆医疗机构捐赠防护物资。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6日电 题:重庆侨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感谢贵会紧急募集90万只口罩捐赠武汉,关键时刻真情援助湖北抗击疫情……”“感谢贵会在我单位募集医疗物资当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连日来,一封封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寄到重庆市侨联。这些感谢信的背后,是重庆市侨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发动全球华侨华人助力疫情防控的生动见证。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搭起爱心捐赠桥梁

  “我采购了一批医疗物资想捐给家乡……”2月2日,一位侨胞给重庆市侨联发来信息。“非常感谢您的爱心,我们将全力协助您办理捐赠手续……”重庆市侨联工作人员回复说。

  2月7日,物资终于抵达重庆。重庆市侨联党员干部此时正等在机场,准备接收从吉隆坡运回国的医疗物资。登记车辆、办理通关手续、搬运物资……凌晨1点30分,32箱医疗物资全部装上车。早上9点,这批物资分送至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重庆市侨联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侨联专门安排1名党员干部克服时差、语言等困难,全力对接捐赠工作。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3个突击小队,间快速、安全接收捐赠物资,并运送至抗疫前线。

  在广大海内外侨胞和重庆市侨联共同努力下,克服货源短缺、时间紧迫、航班减少、物流不畅、时差语言等重重困难,一笔笔捐款汇入家乡,一批批物资送达一线。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2月6日,德国重庆同乡会会长杨杰看到一条视频《重庆: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看车水马龙》。视频展示了重庆在疫情期间的状态和家乡人民为疫情所做的努力。杨杰立即转发了这条视频,朋友圈、会员群顿时热闹起来。

  “我们把视频翻译成德文版的吧”“视频可以向德国友人展示抗击疫情之下真正的中国……”会员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翻译文字、配音、剪辑视频……不久,德文版的视频出炉上线。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将该片在其官网进行播放,视频很快在欧洲传开。外国友人纷纷称赞。

  重庆市侨联海外顾问、MGM美高美传媒总裁高娓娓,组织海外爱心人士拍摄公益宣传片。意大利罗马华人龙队、西班牙新丝路协会等纷纷制作宣传短片,为家乡人民加油鼓劲……海内外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加油,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侨联还积极组织侨界人士参加疫情防控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向海内外侨胞、基层侨联、涉侨平台广泛征集,收到展现疫情防控斗争的音乐、诗歌、书画等原创作品上百件。这些作品讴歌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英勇壮举,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展现爱心、传递温暖。

  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侨联向侨界人士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一大批侨界人士勇敢逆行,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重庆市侨联党员干部,开启不分昼夜24小时网上对接捐赠工作模式,从往日的“线下面对面”调整为现在的“线上键对键”;往日出入办公室的同事变身搬运工、司机,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捐赠物资……

  重庆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廖红海主动召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朋友,四处协调采购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并组织人员、安排车辆,将物资送到重庆江北区、合川区、重钢医院等单位。

  疫情发生后,重庆侨青会副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陈大鹏,重庆渝中区侨联委员、重医附一院陈力,重庆市九龙坡区侨青会委员、区人民医院李晓佳,重庆丰都县侨眷高天敏等,都主动请缨,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不言苦、不言累,他们说,抗疫战斗的最前沿,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侨界勇士。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