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国市镇选举展开首轮投票 华人选民投票相对踊跃

法国市镇选举展开首轮投票 华人选民投票相对踊跃

2020年03月16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国市镇选举展开首轮投票华人选民投票相对踊跃
    华商郭义在77省克雷西畔拉沙佩勒市(Crécy-la-Chapelle)投票。(《欧洲时报》/孔帆摄)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消息,当地时间3月15日,法国市镇选举展开首轮投票,这也是法国政府宣布进入全国防疫第三阶段后的第一天。一大早,在大巴黎各个投票点,前来投票的人并不多。

  2020年选举,据不完全统计,大巴黎地区有26位华人参加竞选。华裔族群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大家积极投票,虽然是在疫情之下,很多华人的积极性还是被调动了起来。

  在13区投票点,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秘书长冯神恩加入了现任区长顾梅的左派竞选团队,区内一些有选举权的福建乡亲们“组团”来到了投票点。冯神恩表示,他们并不只是支持自己的同乡,虽然有不少人对社会党人伊达尔戈治理下的巴黎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总体来说,他认为还是不错的。目前社会党的民调也最高,就说明了问题。顾梅管理的13区也不错,华商的发展得到了保障,中国文化的推广的也很好。治安问题哪个区都有,相信下一步这一问题也会得到改善,所以他们投了社会党一票。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海峰也是13区的选民。他拿着自己的选票思考,在他看来,左中右各党派都有优缺点,他只能选择推出了有利华人竞选纲领的党派,或者有华人参加选举的党派。他希望更多的华人进入到市政府团队。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海峰在13区投票。(《欧洲时报》孔帆 摄)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海峰在13区投票。(《欧洲时报》/孔帆 摄)

  在巴黎19区的投票站,参加该区竞选的曾永革还担任一些义务工作,他介绍说,此次的选举受疫情影响应该说比较严重,早上来投票的当地法国人不多,但是,有投票权的华人来的相对多一点儿,这个区的华人也比较多。

  巴尼奥雷市(Bagnolet)最近几年也聚集了很多华人居民,每年的春节和中国传统节日,这里的市政府都会和当地华人协会、华商举办庆祝活动。虽然2020年的春节活动因为疫情取消,市政府的领导团队还特地慰问了当地华商。在巴尼奥雷市投票的华人胡金瓯认为,2020年的投票率会很低,但是他看到了一些华人来投票,大家都戴着口罩,自带圆珠笔,匆匆投完票就离开了,没有什么交流。巴尼奥雷市聚居着很多华人打工者,治安也存在问题,虽然市政府也很尽力,但是由于这个区一直是敏感区域,治安状况改善不大。他希望新的一届政府团队,继续把安全放在首位。他说,这个城市离小巴黎非常近,希望巴黎市今后的治安措施这里也能受益。

  在另一个华人较多的城市欧拜赫维利埃,前去投票的欧市现议员田玲和93省居民委员会会长何林涛介绍说,投票人数很少,但是他们认为,下午应该有不少华人来投票,此前他们也做了一些动员工作。

  巴黎远郊,投票情况也不乐观。77省克雷西畔拉沙佩勒市(Crécy-la-Chapelle)的华商郭义,一大早就来到了投票点,他说这一届选举,投票率肯定很低。巴黎远郊各城市的老龄化也比较严重,这也是投票率比较低的一个重要因素。郭义把票投给了现任市长卡胡兹(Bernard Carouge),这位市长是右派共和党,注重发展当地经济,扶持商业,得到了当地企业的支持。郭义说,虽然自己投票给他,但是如果市政府做的不好,他依然会抗议。

  同样是在77省,巴黎大区经济、社会和环境议会(CESER)议员蔡联华是在鲁瓦西恩布里(Roissy-en-brie)投的票,他还是这个城市的投票处副主席,一大早就和投票处主席布迪翁(Jean-Pierre Bouthéon)开始迎接选民。他说,这个小镇有居民23000,登记选民13000,他所在的12号投票处有法国1016位选民,7位欧盟选民,总共1023选民。这个城市,有两户居民是中国出生,会说汉语的有100人左右。

  蔡联华说,据当地投票点统计,截止到中午投票率为19%,下午有所上升,在15点达到了30%。他介绍说,选民进门必须洗手, 出门则随便,每30分钟要用酒精洗擦桌子。当地政府给工作人员配备了手套,给选民提供一次性纸巾和洗手酒精。

  华人律师韩博在勒布朗梅尼勒(Le Blanc-Mesnil)市投了票,他也是该市的竞选人之一,他与现任市长梅涅(Thierry Meignen)的团队参加选举。他说,这次投票的人数也不多,但是看到了华人来投票,这令人欣慰。他认为,这次竞选无论成功与否,他都学到了很多。

华人律师韩博在勒布朗梅尼勒(Le Blanc-Mesnil)市投票。(《欧洲时报》孔帆摄)
华人律师韩博在勒布朗梅尼勒(Le Blanc-Mesnil)市投票。(《欧洲时报》/孔帆 摄)

  据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前几天在发表电视讲话前,曾召集各党派领导人征求意见。有人支持延后投票,有人坚持维持原定日期。马克龙也征询了防疫专家意见,最终决定维持原定投票日程。 (孔帆)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