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对抗疫保持信心 获各方积极相助

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对抗疫保持信心 获各方积极相助

2020年03月25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隆坡3月25日电 题:经历“全场”的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对抗疫保持信心 获各方积极相助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对于很多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而言,从2月到3月,他们如网络流行语所形容的那样,经历了抗击疫情的“全场”。

  当地著名的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马雪峰告诉记者,早在2月份的时候,从中国结束假期返马的中国留学生就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就在陆续结束隔离不过半个多月,留学生们又迎来马来西亚政府全国性的“行动限制令”。

  马雪峰介绍说,当前,住在校内的同学已被学校要求不能出校门,在外居住的同学也基本都是“宅在家里”。他说,其实从2月份返马的隔离期开始,中国驻马大使馆和在马各级中国留学生组织就一直关心着同学们,为同学们提供各方面资讯。协会也积极帮助被隔离的同学购物、送药。

  目前,理工大学和马来西亚其他学校一样已告停课。马雪峰告诉记者,同学们目前以在家自学为主,很多同学还主动自修其他课程。他并介绍,目前在校内居住的同学每天都有学校供应三餐,校外的同学按政府规定也能适当去超市购物。“日常生活物资供应都还比较充足,”马雪峰说,对中国留学生而言,目前和马来西亚普通民众一样,最紧缺的还是口罩等防护物品,多方也在设法为同学们筹措。

  马雪峰告诉记者,根据协会发放的调查问卷,除了少部分同学比较担心外,大部分同学的情绪都是“乐观”“平稳”“一切正常”。在被询问是否希望回国时,绝大多数同学也表示,对马来西亚目前疫情防控措施有信心,希望留在马来西亚,以免耽误学业。

  “理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同学都感谢槟城总领馆的关心”,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柯秦建25日在社交媒体“晒出”中国驻槟城总领馆给留学生们送来的慰问信函和口罩、消毒纸巾等抗疫物资。

  槟城总领馆人士告诉中新社记者,领馆一直重视中国留学生健康安全,于24日拿出包括馆内自用口罩在内多种抗疫物资,发放给领区内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300多位中国留学生,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领馆人士表示,希望能以此传递“祖国在你身后,总领馆陪你共渡难关”的心意。领馆未来还将继续向领区内中国留学生提供相关物资。

  马来西亚一直是中国学生较为热门的留学目的地。数据表明,到2018年底,已有1.4万名左右中国留学生在马留学。作为在马留学生和毕业生为主的团体,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在疫情发生以来,也一直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留学生提供相关资讯,协助解决困难。

  本月24日,在中国驻马大使馆指导下,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和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宣布,携手为在马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

  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总会长李中平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两个组织的携手,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物资和心理上的协助,包括提供防疫物资,进行心理辅导等,也会考虑为中国留学生在疫情结束后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合作,帮助留学生放下顾虑,静候战胜疫情的佳音。”(完)

【编辑:刘立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