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中国留学生面临就学困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中国留学生面临就学困境

2020年03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给身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和正在准备留学的人都带来巨大影响。BBC中文网采访了一些中国留学生、留学中介及中英教育培训机构,了解疫情对中国留学生的冲击。

  困顿、焦虑

  Renne来自河南,是英国巴斯大学博士三年级的学生。她在英国攻读金融专业。

  Renne介绍说,随着英国疫情的蔓延,很多留学生都回国了,她父母也劝她赶紧回国。

  但一想回国还需要十四天的隔离,回国路途中也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她就又犹豫了。况且,现在机票一票难求,目前留在英国也许更安全些。

  “我们3月17日正式结束面授课,统一改为网课。巴斯大学也于18日正式关闭。因为我现在在写论文阶段,所以这个对我影响不是很大,”Renne说。

  相比来说,人在中国的Frank就更焦灼。

  Frank目前已经拿到了荷兰一所名校的法律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但学校还需要他最后的英语语言成绩。

  Frank申请的是今年秋季入学,按道理现在就要参加语言考试,然后把成绩交给学校。但疫情的出现给Frank的留学计划带来困难。

  一方面,他希望能够抢到今年5月份托福的考位,现在正在积极备考。

  同时,如果抢不到5月份的考号,他也希望荷兰的大学能否考虑为他延迟入学,毕竟这不是他个人的问题。

  考试取消

  受疫情影响,中国的雅思、托福等许多英语水平考试都被取消,影响了一大批人。

  与此同时,为全球5-19岁提供国际资格证书的考试机构剑桥国际(Cambridge International)3月23日宣布,取消今年5-6月份在所有国家的考试,包括IGCSE、AS/A level、O level等考试。

  这无疑将会影响许多准备就读本科课程的国际学生。

  剑桥国际表示,他们迫于迅速变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这一艰难决定。

  一些国际教育机构也受到冲击。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CEO周成刚对BBC表示,从公司目前的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申请到英国留学的人数至少下降了50%。

  英国硕士研究生首当其冲

  本来,英国的硕士研究生学位非常受国际学生的欢迎,因为它时间短,通常为一年,性价比较高。

  然而,英国可道教育公司的方超告诉BBC中文网,这次疫情受到冲击最强烈的应该是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方超表示,因为研究生的课程只有一年。许多研究生都感叹,没想到在英国的研究生生活就这么突然的结束了,连跟老师、同学、好朋友都没来得及告别,大家都匆忙离开了英国。

  Renne也表示,疫情之所以对研究生影响最大,是因为研究生就一年的课程,现在突然中断。他们还要面对期中考试,以及暑假论文选题和导师等问题。

  Renne说,由于她要带研究生的研讨课,对此比较了解。英国老师知道现在许多学生在中国,因此也把上课的时间调整到上午,方便中国同学网上听课。

  观望与希望

  尽管如此,前面几位接受BBC中文采访的教育专家一致认为,展望未来,人们并不会因为目前的英国疫情而放弃留学打算。

  新东方的CEO周成刚表示,疫情之前英国一直是中国学生和家长选择的重要留学国家之一。因为英国是老牌教育强国,具有多所世界排名前100强的名校,学制和考试制度都占有优势。 (凯露)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