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留守记丨独自一人滞留伊朗,是同胞们给了我安慰

海外留守记丨独自一人滞留伊朗,是同胞们给了我安慰

2020年03月27日 12:5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侨胞毛毛为我们讲述自己在伊朗的留守故事。

  “道听途说”和“眼见为实”,我选择后者,带着一份未知又莫名的兴奋,我踏上了赴伊朗的旅程。这次旅程,我寄宿在伊朗的朋友家里,算是旅游加访友。

伊朗风情 作者供图
伊朗风情 作者供图

  原本计划2月20日返程上海,没想到在2月19日,伊朗首次公布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我的计划全盘打乱。无奈之下,我赶紧预约办理了签证延期,把自己的旅行签又延长了20天,心想着20天总能离境了吧。

  伊朗的疫情来势汹汹,从一开始的2例以来,短短6天内,确诊病例直线攀升,迅速破百,不到一周时间,就已经从零感染变为当时全球除中国外第四大确诊病例国。与此同时,伊朗卫生部呼吁民众不必对疫情感到过度恐慌,建议减少聚会。

  可能是因为伊朗人骨子里的乐观,一开始大家都不以为然,街道上仍旧熙熙攘攘,一切如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寄宿在德黑兰Shiyan区朋友家的我开始焦虑不安起来。

德黑兰街道 作者供图
德黑兰街道 作者供图

  直到疫情逼近各个政府高层,不断传来诸位伊朗官员确诊感染的新闻,部分伊朗人才开始警觉起来,而此时的我也开始想各种办法回国。

  由于马汉航空直飞上海的航班依旧停航,辗转发现可以从曼谷或是吉隆坡转机回国,两次尝试改签机票回国,但都在起飞当天被告知航班取消,遗憾错过了最后一班大使馆飞往成都的包机。

  既来之,则安之,自从被拉入了使馆包机群,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城市同胞的更新近况,大家在微信群内抱团安慰,信息共享,也算是共度难关的兄弟姐妹了。

采购的口罩 作者供图
采购的口罩 作者供图

  期间还有个小插曲,群里有几位被困于比尔詹德(Birjand)和哈马丹(Hamedan)的同胞(伊朗东部和西南部的边境城市)提出自己所在的地区很难买到口罩,自己的存货也所剩无几,而我所在的首都德黑兰,在一些药房仍旧可以采购到酒精消毒用品及口罩,只是人均限购而已,所以我想办法赶紧快递邮给了他们,希望能够一解燃眉之急。

院落里的花儿开了 作者供图
院落里的花儿开了 作者供图

  3月20日,迎来了伊朗的波斯历新年,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这个新年对伊朗人来说不同寻常,而对我来说,从中国的春节到伊朗的“春节”,看着院子里一夜花开的景象,我还在期待真正的春天能够到来……

  在临近伊朗新年前一天,朋友开着车,我们全副武装去了家附近的一个大型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采购“年货”,进入商场前,会有工作人员来测量体温,并会依次让客人有序的用酒精来消毒双手且戴上一次性手套再进入超市。逛了一圈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生活用品基本什么都不缺,卫生纸,食品等应有尽有,价格大致上也和平时没太大区别,没有出现抢购囤货的现象,货架上满满得堆着各类物资。

图为波斯新年传统“七鲜桌”摆设 作者供图
图为波斯新年传统“七鲜桌”摆设 作者供图

  这几天的德黑兰可以说是初现真正空城的景象,但是一看新闻才知道,疫情当前伊朗首都到外省的高速公路上仍在堵车,原来都出城举家度假去了,想来随着接下来假期结束后的民众返乡,伊朗将迎来又一波确诊高峰。

堵车 作者供图
堵车 作者供图

  另外由于伊朗的新年假期会持续13天,最后一天是4月1日,这一天名为“踏青日”。往年伊朗人在这一天会全家出游踏青野餐,到时是否民众会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这对伊朗民众又将是一次考验。

  在伊朗的侨胞都自觉遵守隔离规定。隔离的日子很无聊,我们组建了微信群,群里有为了给大家解闷,侨胞们有弹吉他的,有唱歌的,有演奏乐器的,有分享各自老家美食的,也有中伊联姻的华人分享伊朗生活经验,给不熟悉或是初次到访这个国家的其他同胞答疑解惑,有好几次都被这种暖暖的关爱感动到鼻子一酸。

  滞留在异国他乡,是同胞们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给了我耐心和信心!与此同时,我真心希望伊朗民众可以借助新年长假这难得抗疫机会,减少社会交往和出行,齐心用“宅”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路径,让我们尽快走出病毒笼罩的阴霾。

  作者:JOJO蜜芮斯_毛毛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