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澳大利亚严防死守,华人战“疫”关键词:囤货、互助

澳大利亚严防死守,华人战“疫”关键词:囤货、互助

2020年04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侨胞抗疫录|澳大利亚严防死守,华人战“疫”关键词:囤货、互助

  据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最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月5日早6点,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635例,累计死亡人数34人。

  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澳大利亚的防控措施也在不断升级。

  3月19日,澳大利亚总理科特·莫里森宣布,从3月20日晚9时开始,所有非澳大利亚公民(不包括永久居民及亲属),将完全禁止进入澳大利亚。随后,澳大利亚多个州陆续宣布关闭州界。

  3月23日,全澳大利亚关闭了影院、室内体育馆、健身房等文体娱乐场所,饭店和咖啡馆只允许外卖业务。

  3月25日中午,澳大利亚禁止公民出境旅游的禁令生效。

  3月29日,莫里森宣布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限制公共聚集人数最多为2人、要求民众尽量待在家里、建议70岁以上老人等易感群体尽可能不要出门等等。

  除了不断加强的防控措施,澳大利亚在刺激经济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3月24日,澳大利亚参、众两院全票通过新一轮840亿澳元的振兴经济法案。

  3月29日,莫里森宣布,政府将推出总额达11亿澳元(1澳元约合0.62美元)的一揽子计划,重点在心理健康、家庭暴力、医疗保险援助以及紧急食物救济四个方面,向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支持。

  疫情之下,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们可还好?

  生活基本正常,担忧财务状况

  总体而言,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目前生活基本维持正常,人们也不太担心以后的日子。

  不少人用Vlog记录下疫情期间的生活。

  3月18日,布里斯班的小易拍下了她去超市购物的全过程。超市的货架已经空了不少,物品价格也涨了一些。小易一口气买了六大包东西,把冰箱塞得满满的。“我从来没有一次性买过这么多东西!”,小易说。

  3月22日,悉尼华侨兰谦拍下的一段视频显示,悉尼街头人们大多不戴口罩,生活如常,甚至还有人在街头跑步锻炼。

  阿德莱德的华侨“纽扣”,走访了当地有百年历史的中央市场,当地华人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的流感疫苗变得十分抢手,几乎一上架就被抢空,补货都来不及。

  在布里斯班生活了十余年的小黄,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早早就开始买食物和生活用品,家里存货支撑一两个月不成问题,连猫咪的口粮都给备足了。她说,她有朋友为了囤货,甚至多买了一个冰柜。“我们冰柜现在貌似买不到了,冰箱也很紧俏,侧面说明应该很多人囤货。”

  疫情暴发后,小黄改为在家办公,一个星期左右才出一次门,处理一些必要的事务,还加入了好几个微信群“云买菜”。小黄说,日常生活她倒是不太担心,就是有点担心收入降低影响还房贷。

  “我觉得肯定是不会饿死的,囤货也主要是为了减少出门。主要就是担心收入减少还不上房贷。最差的结果就是(房子)被银行收走。”

  同样担心自己财务状况的还有在银行工作的小金(化名)。疫情暴发后,他的妻子失去了工作,现在全家靠他一个人的收入支撑。尽管澳大利亚政府会发放一些补助金,但只能维持日常生活,如房贷一类的重头支出可能无法顾及。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维多利亚女王大厦难觅游人踪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维多利亚女王大厦难觅游人踪影。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困难当前,民众守望相助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澳大利亚民众开启了“互帮互助”模式。

  “因为这场疫情,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要保持1.5米,但心与心之间,没有距离。”Julie说。Julie从北京回到珀斯后开始自我隔离,每天都有朋友主动帮忙采购,不是送来大米、油、蜂蜜、卤鸡蛋、汤料、罐头等等,就是送来药品和纸巾,甚至有人专门送来两卷卫生纸,这让她感受到温暖。

  在悉尼一所大学工作的韩静每天要收到大量电子邮件,她留意到其中两封。来自澳航(Qantas)的邮件说,鉴于今年疫情打乱了出行计划,不用积够飞行数量,会员自动延长12个月;来自Optus电讯公司的通知告诉她,4月份手机流量将免费增加一倍。疫情之下,口罩、擦手消毒液,都奇货可居,大家却互通有无。韩静感叹,“这样慷慨,真的是患难见真情啊。”

  杜军在澳大利亚打拼了三十多年,从一个留学生开始,一路奋斗到餐饮集团董事长。尽管疫情严重影响了餐馆生意,她还是尽己所能想出一份力。当市面上传出缺米的消息,她给到店消费的顾客送米;看到卫生纸缺货,她就向客人赠送两卷“暖心纸”。现在,她又开始送口罩。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歌剧院的酒吧已关闭,街头难觅游人踪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歌剧院的酒吧已关闭,街头难觅游人踪影。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疫情之下,卫生纸成了紧俏商品。华人企业家魏兆祺管理着一家纸品集团,他给当地捐赠了100万卷卫生纸,以解民众燃眉之急。魏兆祺计划在两周内,将它们送到慈善机构。目前,公司已收到1000多封申请电邮。

  侨团也积极提供服务。悉尼华人服务社在华人社区举办了多场关于新冠肺炎的讲座,为侨胞们普及防疫知识,帮助大家理性认识、科学防疫。服务社还为居家的华人老者提供个人护理、购物、煮饭、消毒、打扫等服务,华人志愿者们向老人们及时传达政府的防疫政策,帮助老人做好防护。

  驻澳使领馆心系侨胞 既暖又“硬核”

  中国驻澳大利亚各使领馆,疫情期间也是操碎了心。

  一方面,他们关照着侨胞和中国留学生,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不要恐慌、提防各类诈骗。另一方面,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歧视、不公正对待时,他们果断出来发声,要求澳大利亚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宣布“封州”之后,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给领区侨胞和中国留学生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旅居新州侨胞和中国留学生现在的处境正是国内同胞刚刚经历过的,我们对你们的担忧、焦虑和不安感同身受。信中还表示,驻悉尼总领馆将继续为新州侨胞和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指导和帮助。

  他还贴心叮嘱大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科学应对,避免恐慌;并希望有能力、有条件的侨团、学联、校友会等组织继续发挥互帮互助精神,以不同方式与当地留学生和侨民共享防疫信息和资源,提供防护指导和物资援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月27日,驻澳大利亚使馆给中国留学生们发放了“防疫健康包”。驻澳大使成竞业表示,后续还将有更多应急防护物资陆续到位,以保障留澳学子的防疫需求,并叮嘱同学们安心学习,团结互助。

驻澳大利亚使馆给中国留学生们发放“健康包”。(驻澳大利亚使馆网站图)
驻澳大利亚使馆给中国留学生们发放“健康包”。(驻澳大利亚使馆网站图)

  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注册网络卖家,利用民众焦虑心理,假称有口罩等防护用品,买家付款后无法收到所购商品也得不到相应退款。还有一些人利用民众同情心,在网上发起虚假慈善捐款。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发现此类情况后,在网站上及时发了提醒,详细罗列了各种诈

  骗“套路”和中使领馆求助电话,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驻澳使领馆“暖”起来特别走心,“硬”起来也毫不含糊。

  3月19日,两名塔斯马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在街头遭遇涉新冠肺炎疫情歧视性辱骂,其中一人被殴打。获悉情况后,驻墨尔本总领馆第一时间向学生本人核实情况并表达慰问,并就此向当地警方、校方表达关切,要求其高度重视此次事件,依法保护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针对个别地方零星出现针对中国留学生和侨胞的不友善甚至歧视或暴力言行,驻澳大利亚使馆也做了回应。使馆表示,高度重视在澳中国公民权益保护,已敦促澳政府、警方、高校等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在澳中国公民的安全与权益。使馆还提醒在澳中国公民妥善应对上述情况,加强防护,确保人身安全。中使领馆将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领事协助与保护。

  病毒带来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让人们重新审视社会、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有多少困难,只要人们携手同心,必能战胜疫情。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视频、中国侨网、记者采访等。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小黄、小金为化名

  作者:李明阳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