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泰国华媒战“疫”:情牵读者 守望相助

泰国华媒战“疫”:情牵读者 守望相助

2020年04月0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泰国华媒战“疫”:情牵读者  守望相助

  中新社曼谷4月6日电 题:泰国华媒战“疫”:情牵读者 守望相助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国华文媒体发挥自身影响力和凝聚力,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在抗疫中发挥独特作用。

  泰国《星暹日报》社长郭颖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播发新闻是媒体的首要职责。疫情之初,《星暹日报》就专门辟出抗疫报道版面,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又开辟“国际疫情”专版。现在,抗疫相关新闻每天占据了绝大部分版面。

  她表示,加油、鼓劲是《星暹日报》抗疫报道的主基调,希望通过报道凝聚社会力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传递抗疫资讯的同时,《星暹日报》也展开爱心捐助行动。郭颖桥告诉记者,中国发生疫情后,报社通过有关渠道捐赠抗疫物资,并向读者发起爱心捐助倡议,所得款项物资全部送往中国抗疫一线。“同样,在泰国出现疫情后,我们也迅速组织物资捐赠给泰国有关方面,助力抗疫。”

  她说,中国卓有成效地控制了疫情,这是全世界的福音。《星暹日报》不仅加强中国防控疫情经验的报道,还把相关内容翻译成泰文发给当地友媒、政府机构、医院、企业等,以资各方借鉴。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全世界协力面对。”郭颖桥认为,中国积极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向包括泰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持,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近期,泰国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郭颖桥说,《星暹日报》在报道方面注重安抚读者的情绪,引导大家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另外,报社与有关机构合作,邀请专家举办线上讲座,为疫情期间居家的华侨华人分析全球经济特别是中泰经济的走势,答疑解惑,帮助他们“积蓄能量”。

  在抗疫报道中,泰国华文媒体除了传统纸媒全力以赴、发挥出色外,以反应快速见长的新媒体也大展身手,令人印象深刻。

  泰国亚洲大众集团董事长、泰国头条新闻社社长郭蕊说,泰国头条新闻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及时追踪报道疫情消息、抗疫举措等,尤其重视传递泰国各界对华友好声音和善意,介绍中国抗疫经验。

  “辟谣是我们每天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她说,疫情期间,谣言是另一种“病毒”,对社会的危害不可小觑,而廓清真相是媒体的重要责任。

  郭蕊表示,泰国头条新闻也是一个求助平台。“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中国游客和在泰华侨华人打电话来求助和咨询,我们都尽可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她介绍,早在今年1月底,泰国头条新闻就联络中泰双语人才成立每日疫情新闻翻译志愿小组,之后又建立多个微信志愿者群,参与者包括在泰中国留学生以及中国高校泰语专业学生等,为读者提供更多抗疫新闻和政策信息,并为一些住院游客和泰国机构提供口语翻译服务。

  郭蕊说,泰国头条新闻社不仅在报道中突出各方奉献爱心、助力抗疫的新闻,也积极筹措抗疫物资分别捐赠给中、泰有关方面。此外,还多次举办活动向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免费赠送数万只口罩。她本人也曾专门就泰国疫情发声,通过视频提醒大家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她告诉记者,作为泰国华文媒体,“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表达与泰国民众、华侨华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之意。”(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