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籍华侨华人:为家乡和亲人悬着的心可算放下了

武汉籍华侨华人:为家乡和亲人悬着的心可算放下了

2020年04月08日 15:3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家乡和亲人悬着的这颗心啊,可算是放下了……”

在武汉“封城”的76天里,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虽身在海外,

却时时刻刻为了家乡和亲人牵肠挂肚。

今日武汉“解封”,

他们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他们正是武汉籍华侨华人,

今天小侨电话连线了其中几位,

听听他们和武汉的故事。

  76天,爸爸的冰箱一直满满的

  “美美的大武汉,满满烟火味的大武汉,好久不见!”4月8日,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武汉籍侨胞张权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武汉“解封”的新闻,并配了这么一段文字。

  解封日,张权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在武汉的86岁老父亲通话,“终于解封了,老人今天心情特别好!说要去看看小区里的樱花。我提醒他尽量不要出社区,解封不等于解防,防疫的心态可不能放松。”

3月14日,湖北武汉东湖磨山樱园樱花静静绽放,为人们送来了春天的气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3月14日,湖北武汉东湖磨山樱园樱花静静绽放,为人们送来了春天的气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张权的父亲去年底从洛杉矶回武汉做了个小手术,本想恢复一段时间就回美国,没想到赶上“封城”,老人独自在家度过了76天。“一开始非常担心,怕爸爸吃不上饭,照顾不好自己,但社区每天有志愿者上门送菜,家里的冰箱一直满满的!”

  张权原本给父亲买了4月15日回美国的机票,但因为疫情原因停飞了,“他不急着回来,说自己在家过得很好,就是头发太长了没法理,我给他网购了一个理发推子,他给自己理了发。”

  我和爸妈的76次视频见面

  “武汉‘封城’的这些日子里,我每天都和在武汉的父母视频见面。”加拿大侨胞熊英说,爸妈年龄都大了,两个多月以来自己每天牵肠挂肚。

  “爸妈身体有无异常?心态可还好?家里的菜够不够吃……如今武汉‘解封’了,我这一颗悬着的心,可算是放下来了!”

3月22日,市民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中百仓储南湖购物广场店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3月22日,市民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中百仓储南湖购物广场店购物。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熊英说,爸妈昨天去楼下的超市转了一圈,买了些大米面粉、蔬菜肉类。“都说‘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我也劝告二老不能掉以轻心,他们也准备继续宅家一段时间,没有紧急的需求就不出门。”

  我没回新西兰,因为坚信武汉会很快好起来

  接通小侨的电话时,新西兰湖北商业总会会长杨志鸿正准备驱车从武汉前往黄冈,“离汉通道管控解除了,我今天得去黄冈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复工复产一刻都不能耽搁啊!”

图为车辆通过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张畅 摄
图为车辆通过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张畅 摄

  由于工作原因,杨志鸿常住在老家武汉,“2月初新西兰政府派航班来武汉,但我没回新西兰,我坚信在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武汉很快就会好起来!”封城期间,杨志鸿也没闲着,她发动在新西兰的侨胞们为家乡捐款,购置物资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杨志鸿说,昨天是她这70多天来第一次出门买菜,“买菜路上,我看到、听到、闻到的都是熟悉的武汉气息。上班的、遛狗的、晒太阳的都出来了,大家不仅生活方便了,心理压力也得到了释放,以前的幸福生活回来了!”

武汉市民在东湖散步骑行。周星亮 摄
武汉市民在东湖散步骑行。周星亮 摄

  我们只是为家乡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

  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会长喻鹏虽不在国内,但每天都关注家乡“解封”的新闻,“看到很多图片和视频,热干面店开门了、武大的樱花开了、楚河汉街又有了人气……终于盼来了这一天,真是来之不易啊。”

  喻鹏说,他在武汉的企业目前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办公楼在做全面消杀,我们还给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酒精等,另外返岗员工的健康监测和安全培训也正在进行中,开工指日可待了!”

1月底,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的义工们连日来加班加点,将救援物资送往国内。(美国《世界日报》赵林供图)
1月底,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的义工们连日来加班加点,将救援物资送往国内。(美国《世界日报》赵林供图)

  回想起武汉“封城”后,自己和同乡会的侨胞们为家乡四处奔走的日日夜夜,喻鹏说,“那时候看到家乡有难,大家心里着急啊,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家乡终于慢慢好起来了,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编辑:吴侃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