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侨大学心系欧洲华裔子弟 开启“孔子云课堂”线上授课

华侨大学心系欧洲华裔子弟 开启“孔子云课堂”线上授课

2020年04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侨大学心系欧洲华裔子弟开启“孔子云课堂”线上授课
    图为华文教学志愿服务团成员郑淞允老师线上授课。 柳宛伶 摄

  中新网厦门4月16日电 (李思源 柳宛伶)“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随着《琵琶行》的音乐缓缓响起,电脑屏幕上询问歌名的留言不断滚动,这是华侨大学华文教学志愿服务团成员罗万老师网上授课的一幕,留言的则是远在大洋彼岸、因疫情蔓延而被隔离在家的西班牙华裔子弟们。

  当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国家学校停课,以周末制教学为主的海外华文学校,更是受到严重冲击。为此,华侨大学紧急组建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携手于3月23日开启“孔子云课堂”,及时为欧洲3000余名居家不能上学的华裔子弟提供优质的线上华文教学。

  “尽管我不是一个优秀的主播,也曾网课翻车过,但我也在努力不断改进。”授课已近一个月,罗万老师娴熟地调整好摄像头、开启多群联播功能,把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小学5年级的共22个班级群拉进“孔子云课堂”直播间,随后开始讲解中国传统服饰的变迁。

图为“孔子云课堂”直播授课截屏。 柳宛伶 摄
图为“孔子云课堂”直播授课截屏。 柳宛伶 摄

  为了能让华裔子弟在当地白天上学,志愿者老师们都要克服7个小时的时差,在中国的晚上进行网上直播授课。“窗外夜深人静,屋中独自上课,其实并不轻松。师生交流也只能通过留言板进行,但学生们经常和我互动,下课后还会留言‘老师,你辛苦了’、‘老师,我爱你’,瞬间我的疲惫感都烟消云散了。”负责“孔子云课堂”四年级的志愿者老师曹蒙洁觉得孩子们很可爱,“有的同学会还借着问作业的名头联系我,却又一直聊起班级同学间的事情,他们能敞开心扉主动走近,我真的特别感动。”

  自3月下旬以来,每周一、周三和周五,包括罗万、曹蒙洁在内的16名华侨大学志愿者老师都会同步开启“孔子云课堂”,由华文教育研究院胡建刚副院长任服务团教学总指导,他们一起承担了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共11个年段的线上华文教学任务,为保证“孔子云课堂”教学质量。胡建刚副院长还召集大家进行视频会议,交流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案,尽最大努力优化教学效果。

  目前,华侨大学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直播授课已达百余次,多位志愿者老师的一堂线上课下来,学生的点赞数可达二三万之多。一位华裔学生的母亲向志愿者老师吐露心声,“刚开始只是想让孩子尝试一下,没想到现在孩子非常期待上网课,对中文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家长有空时也会在一旁听课了解中华文化。”(完)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