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华人政界人士发声反击歧视言行

加拿大华人政界人士发声反击歧视言行

2020年05月06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华人政界人士发声反击歧视言行

  中新社多伦多5月5日电 (记者 余瑞冬)面对加拿大近期出现的针对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族群的歧视言行,多位加拿大华人政界人士表示,必须站出来发声反击,抗击不公道的歧视行为。

图为联络安排此次捐赠的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右三)与捐款家庭代表、北约克总医院负责人合影。余瑞冬 摄
图为联络安排此次捐赠的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右三)与捐款家庭代表、北约克总医院负责人合影。余瑞冬 摄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近来协助众多华人社团为大多伦多地区的医院、长期护理机构等捐赠防疫物资。5月5日,在他联络安排下,来自中国内地的胡姓华人移民企业家向多伦多病童医院和北约克总医院各捐赠5万加元。同时,为北约克总医院募捐的香港移民郑氏家庭进行配比捐赠,令该医院此次共收到善款20万加元。

  胡子修表示,这些捐款将有力地支援前线医护人员和老人护理中心等抗疫,因而医院方面也很感动。

  他说,华人社区较早意识到新冠肺炎不是普通疫情,抗击疫情也非易事,因而积极防疫抗疫,“以捐赠而言,相信加拿大的华人已做得非常好。”而一些政客因其自私的利益或种种理由,利用本应大家携手抗击的疫情大做文章,以及某些媒体作出不公正报道,这对华人和亚裔都非常不公平。

  5月是加拿大的亚裔传统月。胡子修对记者说,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族群为建设加拿大作出了极重要的贡献。全社会、特别是主流社会都应意识到,抗疫不是某一族群、某一国家能单独做到的。“大家不仅要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也要抗击不公道的种族歧视行为,”胡子修说,“亚裔族群应联合起来,反对不公平的报道。一定要站出来发出我们的声音。”

  日前有调查称,14%的加拿大人认为所有华人或亚洲人都可能携带新冠病毒。加拿大多个城市的仇恨犯罪近来有所增加,屡屡有亚裔人士成为骚扰、甚至暴力攻击的目标。有政客公开质疑身为华裔的加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对加拿大的忠诚度。有媒体则在报道中质疑华人社区支援中国抗击疫情的动机。

  加联邦众议员董晗鹏4月底发出声明坦言,自己对社会上一些反亚裔的声音感到震惊。他说,虽然加拿大的亚裔人士数十年来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仍面对着歧视与不包容。这种仇视和偏执的观点在这个国家不应存在。

  他说,加拿大各地的亚裔人士积极投身抗疫。在他所在的选区,华人社团已为前线医护人员捐赠数以万计的防护物资,留学生们也为长期护理机构的老人们提供着实实在在的帮助。无论是面对种族主义言论,还是关于忠诚度的质疑,所有加拿大人都有责任维护多元文化主义。

  联邦众议员关慧贞表示,自己也曾因为疫情而遭少数人言语攻击。她说,加拿大的历史显示,当社会面对重大困难时,弱势族群很容易成为代罪羔羊。目前的情况虽令人忧心,但相信这一代人不会重蹈覆辙。公共教育和加国由多元文化族群所组成的社会都有助于民众克服非理性的偏见。她亦表示,民众若遇到仇恨罪行,不应哑忍,而应向有关当局作出举报。

  加联邦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5月初在英文和中文报纸发表文章说,当前的疫情危机“提醒了我们,实际上我们对种族主义和仇恨还远远没有免疫能力”。新冠疫情“带来了健康和经济危机,但它也揭开了别的东西——有一股阴险和潜在的种族主义潮流,这不能不引起世人审视”。

  伍凤仪呼吁,谴责社区中的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抵制那些试图将责备推到不应该被责备的地方、并因种族和祖裔血统将一群人妖魔化的倾向。“如果我们在这时候没有出声,新冠疫情的影响将不仅仅是针对我们国家的健康和经济未来。”(完)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