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殴打、谩骂、挑衅!华人在歧视浪潮中如何自我保护?

殴打、谩骂、挑衅!华人在歧视浪潮中如何自我保护?

2020年06月03日 19:51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6月3日电 题:殴打、谩骂、挑衅!华人在歧视浪潮中如何自我保护?

  自疫情暴发以来,华人遭受歧视、偏见等现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屡见不鲜。部分美国政客和主流媒体甚至将“中国”“华侨华人”“亚裔”与“新冠病毒”简单粗暴地画上等号。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2日,市民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米尔斯高中的免费食物发放点领取食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2日,市民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米尔斯高中的免费食物发放点领取食物。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德国一家米其林餐厅Im schiffchen的主厨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餐厅重新营业的消息之后,特别强调了不欢迎中国人;

  在英国读书的四名中国学生,回家途中遭到数名当地青少年挑衅,一名女留学生被殴打;

  在波士顿救死扶伤的华裔医生下班时遭辱骂,对方竟然说,“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杀人?”

  ……

华人医生刘心和他的美国同事。(美国侨报 )
华人医生刘心和他的美国同事。(美国侨报 )

  这些针对华人乃至亚裔群体的种族歧视行为令人气愤,为此,多国政要纷纷发声反对歧视。

  加拿大是一个相互包容,反对歧视的多元文化国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前表示,在加拿大,因恐惧和错误信息引发的歧视没有立足之地,我们绝不容忍!加拿大是所有加拿大人的,不分你我!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在荷兰社会也出现了个别借疫情针对华人甚至亚裔的歧视现象。荷兰首相吕特说,这些歧视现象令人反感。不管是不是因为疫情,歧视都是丑陋的行为,是错误的,不利于社会团结。他坚决反对歧视行为,呼吁荷兰民众站在他一边,并相互支持,共同反对歧视行为。

  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麦高文也专门发布视频表态,他说,对华人不应歧视,而应给予支持。坚信西澳州和中国的友好能够经受住考验。

  昆士兰州州长帕拉祖克也认为,华人社区为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大家要尊重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

  专注于中意友好工作的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秘书长佩鲁弗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应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阻止疫情蔓延绝不意味着放纵歧视行为,任何形式的歧视都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新泽西州州长菲尔·墨菲此前说,疫情不是种族主义或歧视的借口,亚裔美国人是新泽西州多元化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泽西州对偏执和仇恨零容忍。

  虽然有各国官员们“撑腰”,但是种族歧视现象依旧不断出现,华人们委屈的同时也倍感寒心。

  那么,海外华人到底应该如何应对种族歧视呢?各国律师、学者和官员们纷纷来支招。

  如果餐馆或商店不让华人进入该怎么办?

  西班牙华人律师季奕鸿说,如果餐厅或商店禁止华人入内,这种行为在西班牙构成犯规,华人可向政府申诉,如果调查属实,店家将面临罚款或者停业处罚。

  华人无故被歧视,应该怎么求助?

  英国萨里地方议员王鑫说,在英国,举报种族歧视仇恨犯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向警方求助,包括拨打报警电话999/101,或登录网站www.gov.uk/report-hate-crime进行网上举报。

  伦敦地区的华人则可以直接通过发送邮件至Chinese.SEAsian-HR@met.police.uk,联系伦敦警察华裔及东南亚员工协会。

5月31日,英国伦敦的美国大使馆附近,一名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单膝跪地。
5月31日,英国伦敦的美国大使馆附近,一名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单膝跪地。

  华人被歧视之后,有没有必要报警?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建议,报警是华人应该维权的关键,如果不报警,警察局就不会记录在案,侨胞受歧视的行为就不会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她呼吁广大侨胞,权益受到损害就要维护。面对种族歧视,不论大小,一定要杜绝沉默,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华人报警后,应该如何取证?

  纽约华人律师孙澜涛建议民众,在遭遇歧视时,应懂得如何取证报警,取证时不要伤及嫌疑人,不给对方“合理自卫”等辩护口实。要向警察提供尽量多的详细描述,最好请证人作证。若要拍照证实,切记不要产生肢体冲突,也不要谩骂对方,给对方留下人身攻击罪的口舌。

  孙澜涛还强调,要牢记所在地的人权办公室地址,电话及联络方式,歧视案件起诉有效期为一年,应及时报案。

  除了报警,还有什么方法能扼制歧视现象发生?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社会学及人类学系社会学教授陈小蓓认为,华人个人和社区应勇于出声,通过行动让加拿大媒体、社会和政府了解真实情况。今后华人社区还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介华裔加拿大人为加拿大作出的贡献。

资料图:佩戴着口罩的行人穿行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区唐人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佩戴着口罩的行人穿行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种族歧视事件会对华人的安全造成隐忧,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说,华人早在18世纪已踏足加拿大,但在21世纪的今天,社会层面一有“风吹草动”,华人往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生活在这里的华侨华人仍需居安思危,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驻英国使馆公参兼总领事童学军强调,种族歧视本身与英国主流价值观不符,中国公民尤其是留学生如果遇到有人挑衅,除了报警,也可以视情况向周围的人求助。

  我们与种族歧视的斗争还在继续,无论是什么种族、国籍、职业, 忍气吞声换不来他人的尊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要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对歧视说“不”。同胞之间要精诚团结,互相鼓励支持,携手渡过难关。

  作者:王嘉怡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