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常青藤讲师到海归创客 郭梦娇:人才培养需关注核心竞争力

从常青藤讲师到海归创客 郭梦娇:人才培养需关注核心竞争力

2020年06月1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常青藤讲师到海归创客郭梦娇:人才培养需关注核心竞争力
    图为郭梦娇。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6月18日电 题:从常青藤讲师到海归创客 郭梦娇:人才培养需关注核心竞争力

  记者 马秀秀

  “余生我就做一件事,就是把一些好资源和真正发挥作用的方法和理念普及给更多青少年。”

  电话那头,接受采访的是傲客星球、今朝学院创始人郭梦娇。很难想象,这句话竟出自一个“90后”女孩之口。

  2019年下半年,在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院担任讲师的郭梦娇做出一个决定:抛下“名校光环”,回中国做实践教育普及。

  “国外十年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当今及未来所需人才的能力,已不是单纯地学习知识的能力,而是核心竞争力。”郭梦娇说,她与合伙人在深圳创立今朝学院,便关注青少年人文关怀、多元思维、积极品格及创新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同时解决学生现实学习问题,“让孩子们得以‘胜任今朝’。”

  “逆袭”经历启发成长思考

  郭梦娇出生于山西太原。与国内大多数孩子相似,高中时代的她也免不了不断刷题的命运,这让她感到疲惫、焦虑。

  “那时候的我,其实并没有多少学习动力。”她坦言,自己接收知识的速度可能比较快,但学得并不扎实,这导致她的成绩时常不稳定。

  由学习习惯引发的问题,在高考时暴露无遗。郭梦娇高考前的梦想学校本是北大,但正是在最不能发挥失常的高考中,她的成绩比平日低了一百多分。

  “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是痛彻心扉,我觉得让身边所有爱我的人失望了。”但这次高考失利,却突然把郭梦娇的学习动力点燃,“我觉得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虽然进入了一所艺术学校,但彼时的郭梦娇每天都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我觉得自己是有潜质的,即使在不是重点培养学习能力的地方,我想要的也是导师、伙伴和学习资源,也期待更好的机会逆袭。”

  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郭梦娇进入墨尔本大学学习,然后开始一路逆袭,硕士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斯坦福、牛津和宾大等名校录取通知书,最后又申请到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宾大博士。

  “从我的背景和经历等各方面来讲,我几乎不可能申请到发放全额奖学金的博士。最后,是我的综合能力打动了老师。”郭梦娇说,在宾大读硕期间,尽管自己的科研能力不是最强的,但老师们看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跨学科能力。

  从高考失利到“触底反弹”,郭梦娇总结道,自己依靠的是动力、学习方法和努力。

  “学习本身有规律,不是使蛮劲儿的事儿。”她表示,一些孩子学习特别用功,但总是考不好,这很容易挫败孩子的自信心。“我特别想把曾经帮到自己的、以及自己多年来学习实践的东西变成有价值、可复制的,可普及、能帮助别人的工具和内容,去影响更多人变得优秀起来。”

  创客教育源于兴趣

  其实,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郭梦娇所学所做均与教育学没有多大关系,本科学习的传播营销类相关专业,起初工作主要从事商业相关。

  不过从小到大,如何对别人产生积极影响一直都是郭梦娇的兴趣点。“小时候起,我就喜欢组织活动,喜欢跟人聊天、帮人出主意等。”她说,与从事商业类工作相比,自己更喜欢“助力他人成长”。

  与此同时,郭梦娇注意到,很多人虽然每天都在按部就班地工作,但似乎并不快乐;而在本应努力实现自我的年纪,一些大学生也常常感到空虚焦虑、无所适从。

  郭梦娇发现,与自己兴趣点相关、可以对人产生一些积极影响的是教育。

  鉴于当时没有任何专业背景,郭梦娇硕士选择攻读发展心理学,“我很想了解这一学科背后的科学。”

  原计划读完硕士,就直接回国创业或做些相关的事儿;但读硕期间,郭梦娇意识到,人的发展规律并非一两年就可以研究清楚。“如果我真想终身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可能需要沉下心来做更多思考和研究。”

  于是,郭梦娇继续申请了宾大博士教育专业。读博期间,从助教做到讲师,她本可以沿着成为教授的方向一路前行,但去年12月,她做出了回国创业的决定。

  计划中,她也会继续到美国做一些科研。“这样,既可以把美国一些好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也可以利用国内创业机会进行实践。”

  “在国内做事,推动起来会比较快。”仅回国半年,郭梦娇便对国内创业环境深有感触。她总结道,中国国内创业者多,每个人都铆足劲儿地干,这会激发自己的做事动力;同时,国家针对海归创业出台了很多支持举措,创业大环境有利;另一方面,自己主要想服务国内学生,国内创业也会得到更快推进和反馈。

  郭梦娇坦言,当下无论是火热的补习班还是“学区”房,实际上都反映了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而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家长们花很少的钱,就能够为孩子们成长争取到有价值的学习方法和资源。”

  延承经验 今朝学院多点发力

  作为傲客星球创始人,在过去6年时间里,郭梦娇带领团队成员通过营地教育、学霸导师咨询服务、小班研讨会等,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找到学习动力、养成阅读习惯、提高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应试能力等,指导多名学生进入美国前30、国内前20的名校。

  如今回国创业,郭梦娇介绍,今朝学院将沿承以往经验,主打三方面业务。

  第一方面,是围绕语言能力展开的一系列学习方法课程,她将其定位为“成长飞轮”系统。

  这一系统是郭梦娇自身学习方法的总结。她介绍,课程主要包含自我提升的热情和动力、高效学习的底层系统和方法,以及坚持提升的行为习惯。其中,底层学习系统,包含孩子们吸收处理知识的优质输入、高效处理、输出系统和反馈提升四个环节。“借助这一系统,我们想帮学生解决现实学习和发展难题,同时也影响和培养孩子们长远发展所需要的素质能力、核心竞争力。”

  第二方面,今朝学院将着力打造类似国际学霸联盟的项目,为学生们提供咨询。

  “在个人发展中,导师的作用至关重要。”郭梦娇说,在美国会有mentorcoach(导师教练),但国内还比较少见。这一项目便旨在汇聚全球大学及职场中优秀、有正能量的人,共同创造优质内容,为青少年提供指导。借此,今朝学院也为孩子们及这些优秀的人链接更好的资源和支撑,“以优秀的人影响优秀的人。”

  第三方面,今朝学院将通过对青少年进行深度访谈和观察等,与之碰撞出相应课程体系,使课程既符合青少年能力发展需要,也符合当下应试等需求,做到“一箭双雕”。

  “能力和功利并不矛盾。”郭梦娇表示,实践证明,培养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应试取得好成绩是自然之事。

  此外,郭梦娇说,今朝学院还会融入人文关怀内容,将文科知识融会贯通,比如将中学语文和历史等知识点,变成易学的课程或闯关任务卡等形式。

  “文科的发展和创新是我们的关注点。”她表示,不仅要把美国或中美两方面结合的优质资源提供给孩子们,也要结合中国学生的实际焦虑点,为大家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志同道合者参与到相关讨论中,通过反馈等方式,不断完善、传播相关教育理念。”郭梦娇说,大家一起为孩子们插上奔向未来的翅膀。(完)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