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通过法媒谈中国抗疫及中外关系等问题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通过法媒谈中国抗疫及中外关系等问题

2020年06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通过法媒谈中国抗疫及中外关系等问题

  中新网巴黎6月20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当地时间19日接受法兰西24电视台专访,就中国抗疫、中美关系、中加关系、中澳关系、涉港等问题介绍情况,阐述观点。

  在被问及当前的北京疫情形势时,卢沙野说,根据我了解的信息,每天有20多例新增确诊病例,流行病专家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我相信这一判断。中国有应对疫情的丰富经验,卫生防控体系得到很大完善,对很好地控制疫情有信心。

  卢沙野表示,中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认真严肃对待疫情,我们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从一开始遏制疫情扩散。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卢沙野说,冷战不是中国所希望的。中国外长想说的是我们不愿意发生“新冷战”。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致力于与美方建立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即便特朗普政府想要与中国脱钩,但这不是我们的政策,而且这也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采取这一政策,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卢沙野曾担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在谈到中加关系时,卢沙野说,我对加拿大有着很深厚友好的感情,我深爱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我在加拿大遇到的所有人都很友好、诚恳,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我同加拿大外交部的同事保持着非常紧密、友好的经常性联系。即使在孟晚舟事件之后,我们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时会有尖锐的交锋,但我们知道是为了捍卫各自国家的利益,维护本国政府的立场,会谈之后我们仍是朋友。中国人民因为两位人物而对加拿大怀有深厚友好感情,一位是白求恩医生,另一位是老特鲁多总理,他们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关于孟晚舟事件,我认为这是加拿大政府犯下的严重错误。我对两国关系因此受到冲击感到难过。

  在谈及涉港问题时,卢沙野表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国中央政府事权,与其他国家无关。世界各国均重视本国国家安全。香港属于中国领土,中国国家安全自然也应该涵盖香港。涉港国安立法并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

  卢沙野说,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并不影响香港市民的个人权利和自由。立法针对四种主要犯罪行为,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这些并不涉及市民的个人自由。只要不触犯国家安全法,就不必担心受到该法惩处。很多欧洲人担心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会影响外商投资,但在我看来正好相反。近期网易、京东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上市港交所,筹得大量资金,说明国安法能促进香港投资环境的改善。(完)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