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漂泊半生 海外藏胞艺术家讲述“回乡”之路

漂泊半生 海外藏胞艺术家讲述“回乡”之路

2020年07月14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7月14日电 题:漂泊半生 海外藏胞艺术家讲述“回乡”之路

  作者 江飞波

  “今年3月,我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泰国普吉岛,5月中旬我看到可以回到中国的消息后,辗转多日才成功飞回四川成都。”7月中旬,59岁的知名英籍华人藏族艺术家贡嘎嘉措(GonKar Gyatso)向中新社记者讲述,这是一次曲折的回乡之路。

资料图为2019年10月28日,贡嘎嘉措在四川成都进行创作。目前他主要长居四川,并在成都设有工作室。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贡嘎嘉措 供图

资料图为2019年10月28日,贡嘎嘉措在四川成都进行创作。目前他主要长居四川,并在成都设有工作室。 中新社发 受访者贡嘎嘉措 供图

  贡嘎嘉措是少数获得国际认可的藏族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经常将佛教肖像与短暂的流行文化共同展示,以新颖的方式连接东西方文化。他的作品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昆士兰现代艺术画廊等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展出和收藏。

  今年6月3日至27日,贡嘎嘉措在泰国普吉岛、曼谷、清迈及清莱等地往返奔波,最终在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及四川省藏胞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登上回国航班。

图为7月1日,贡嘎嘉措在四川成都酒店进行防疫隔离期间,将防疫工作人员“搬上”画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贡嘎嘉措 供图

图为7月1日,贡嘎嘉措在四川成都酒店进行防疫隔离期间,将防疫工作人员“搬上”画作。 中新社发 受访者贡嘎嘉措 供图

  贡嘎嘉措大学时代曾在北京学习传统中国画,此后又到南亚学习唐卡(卷轴画)绘画,在英国留学期间获得了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及设计学院艺术硕士学位。

  “上世纪90年代,我在英国读书,别人一看我是西藏来的,就认为我一定是传统唐卡画师。”他回忆,当他告诉对方,自己是从事当代艺术的时候,对方总是略显惊讶,“他们觉得不可思议,原来西藏也有当代艺术”。

  在英国,贡嘎嘉措深刻感受到了西方成熟艺术市场给新锐艺术家带来的机遇。“我在中国国内读书时,觉得画作有一种艺术‘神圣’感,不能轻易交易,而在英国,他们拥有非常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贡嘎嘉措说,画家、策展人、画廊、博物馆、评论家、拍卖行、经济人等都是艺术绘画市场产业的一环。

  贡嘎嘉措认为,自己的艺术初衷以及创作源泉始终未脱离西藏。在英国伦敦,他创办的“甜茶馆画廊”致力于展示西藏作品和当代艺术,促进西藏艺术作品进入当地主流市场。

  他的创作也热衷于思考及歌颂自己的文化,2010年,贡嘎嘉措创作的一幅“时代佛”(Buddhain Our Time)作品中,数以千计的全球化符号包含其中:报纸的标题、打折信息、麦当劳Logo……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像还遵循了传统唐卡卷轴画造像度量经的要求,只不过划线上贴了很多跑车和飞机贴纸。

  贡嘎嘉措现在在成都拥有一间工作室,已近花甲之年的他表达更趋平和、简单。在近年创作的一幅《家庭相册》的摄影作品中,贡嘎嘉措展示了西藏家庭中每个成员复杂而多变的角色。他说,他想探索在日益相互联系、全球化的世界中,藏文化表现形式的变化。

  贡嘎嘉措对当前没有更多的西藏年轻艺术家走得更远、更为国际所知而稍感遗憾,“西藏还没有成熟的艺术市场,没有知名的评论家等,我建议年轻的藏族艺术家多去北京、上海及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闯荡,那里会有不错的机会”。

  或许是年龄原因,贡嘎嘉措开始有了传统华人“落叶归根”的思想,“我以后的生活或创作,想更多地贴近西藏,我连遗嘱都写好了,我死后一定要在西藏进行传统天葬。”他说,这是自己的愿望。(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