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现场见证中国首金:华人志愿者细说在奥运会场那些时刻

现场见证中国首金:华人志愿者细说在奥运会场那些时刻

2021年07月2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东京奥运会现场的华人志愿者林媛分享了她在奥运会会场当志愿者并见证中国首金的经历和感想,文章摘编如下:

  在2021东京奥运会比赛日第一天,我到达会场,一下车便有志愿者在笑颜灿烂地问早安并引导路径。在进门处,我拿着志愿者工作卡刷脸,完成安检后进门。接着来到报到处,再核对姓名,确认出席天数,领取饮用水、擦汗巾、补盐含片、消毒液和安全注意事项小手册。大家排着队井然有序地完成报到,按照事先收到的邮件说明,来到志愿者大厅的服务区域等候工作的分配。

  刚坐下来,我的注意力就被身边的几位志愿者工作卡所吸引,卡的挂带上挂满了各色各样具有国家和奥运风格的纪念章。瞬间有了一种真实感,这个时间,这个空间,全世界奔赴五环,汇聚在这里。原来从准备阶段就有部分的志愿者在这里付出,随着工作日数的不同会有金银铜三色的纪念章发放,也有各个国家的奥运参与者交换互赠纪念章,一来二去,这小小的纪念章便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这是对志愿者们付出的认可和鼓励,也是一份永久的纪念。

  接受工作后,我被分派在选手们的休息大厅,负责询问解答。各国的教练、选手、相关人员从选手村乘车一个多小时抵达会场后,都会在这里休息,调整和相互等待。在接受了简洁明了的工作说明后进到大厅。

  从地图上看,整个奥运赛场还是蛮大的。志愿者们每人收到了一张场地分布图,需要了解场地,休息室、媒体采访区等的所在,一是被问到时可以简单解答,另外也是为了防止自己走丢。

  我作为询问解答员,需要掌握赛事,练习的时间安排和名次结果这些信息,随时接受和按需要打印出相应信息,以便能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准备好供大家查看。

  在熟悉内容和准备过程中,我看到休息大厅里闪过一抹红,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红色有着一种本能的反应,定睛一看,果然就是我们的中国队!那雪白的运动衣上,绣着火红的CHINA,极其容易辨识。大家进到大厅,正在张望着找座,异乡遇同胞的亲切,让我不由自主地走上前找好座位招呼大家坐下。一听到有中文,我们的队员脸色也瞬间轻松和欢快了起来。边摘背包边说道:“真好啊,终于能听到咱自家话啦。”

  因为我需要掌握赛事信息,也就特别关注了各赛事里中国选手的参赛状况和赛事成绩。看到7月24日的第一场赛事里有咱们的中国选手杨倩参加,比赛时间又正值自己的午餐休息时间,看到赛事速报里杨倩的成绩直击金牌,瞬间我整个身心激动了起来,交代好工作,顾不得忙碌一上午的饥肠辘辘,拔腿就朝赛场跑去。

  到达赛场,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好多人,因为从这里诞生的,将是这次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意义非凡。为此,奥委会的巴赫主席亲临现场,将为这位东京奥运会第一号冠军颁发奖牌。

  进到赛场外的等候处,工作人员也都是肃静、紧张又期待的样子,大家静静地注目着神圣时刻的诞生,是的,奥运第一金!

  铜牌得主,银牌得主之后,一个外国人腔调的中文,YANG QIAN杨倩!这个名字有力地响起在会场!奥运第一金,花落中国!整个会场响起掌声,正是因为空场,这掌声反而更加的清晰,穿透!熟悉的国歌,奏起,我不由自主地在一旁跟着压低声音哼唱,感情自然的溢出。

  颁奖典礼之后,获奖者将去接受媒体的参访和尿检等流程,就在我们的冠军胸挂金牌走出赛场大门的那一刻,周围瞬间沸腾。年轻的奥运冠军一把被等候在外的带队领导高举紧抱了起来,爱怜又骄傲自豪地打量着那张绯红的笑脸。(林媛)

【编辑:于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