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报告:技术移民不足阻碍经济发展

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报告:技术移民不足阻碍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12日 14:41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1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引进高素质外国劳动力过少,长远来看会严重阻碍法国经济发展。报告建议法国采取移民积分制、放宽学生签证转工作签证等措施促进人才引进。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企业当前正因难以雇佣到称职的高素质员工而陷入困境。隶属于法国总理府智库的经济分析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关注了法国的一项弱势:对合法和具备合格技能的移民引进严重不足。

  报告作者欧利瑶(Emmanuelle Auriol)和拉伯宝尔(Hillel Rapoport)指出,这类熟练掌握技能且具多样性的移民劳动力有益于长期的增长和竞争力,但可惜的是法国没有选择这条发展之路。他们说:“工作移民,尤其是技术移民,在我们国家仍然处于边缘化。”

  在新冠疫情危机暴发之前的2019年,法国政府共发放了292000份首次居留许可,其中,出于经济原因的居留许可只有39000份,即占总数的13%。迄今为止,家庭团聚居留远远排在首位,共有91000份,领先留学居留数量。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此前发布的2021年版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中,法国仅排在第19位。

  数据显示,2020年,法国37.8%的移民仅具有等同甚至低于初中毕业的教育水平。“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将导致法国在生产力和经济增长上失分。”欧利瑶警告称。

  经济分析委员会的经济学家指出,相比本地人,移民表现出了更多的创造力、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具有勇于冒险精神。

  根据研究报告,技术移民能带来很大积极影响,有利于对外贸易和海外直接投资,因为移民能够得到来自侨民群体的支持。数据显示,1940至2000年间,美国24%的专利申请来自移民。在法国,移民占人口总数的10%,但仅有8%的专利申请来自移民。

  仅两成外国留学生毕业5年后仍在法

  报告作者呼吁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法国工作移民,尤其是技术移民。重新评估现有机制,其中包括“人才护照”、加大力度吸引外国学生、简化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获得居留许可手续等。同样,他们还建议法国效仿类似加拿大模式,引进积分移民制度。他们认为,这项措施将有助于移民的来源更加多样化,并可以针对本国所需技能引进移民。

  “人才护照”措施旨在吸引创新企业员工、科研人员、企业创办者以及创新项目发起人来法国工作、生活。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2019年,法国仅向13500名首次申请人发放了这类居留证。

  在接待国际学生数量方面,法国在全球排名第四,不过,在非英语国家中位居榜首。但交流学生人数的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国家那么快,法国很难吸引到最优秀的学生,究其原因,其中包括高等教育中提供的英语授课课程有限。2019年,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及创新部推出“法国欢迎你”(Bienvenue en France)认证机制,旨在改善法国大学针对外国学生的接待和行政手序。然而,根据经济分析委员会的报告,很少有大学参与其中。

  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还指出,在法国,从学生身份转换成工作身份并不容易。报告中建议,放宽外国学生毕业后居留许可的发放条件,特别是对于那些高素质人才,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工作匹配度的相关要求。

  当前,外国学生毕业后获得居留许可面临与申请工作签证相同的风险。报告中写道,这些限制条件导致外国学生最终留在法国的比率非常低。据了解,在2015年获得第一份居留许可的70000名外国学生中,只有21%的学生在五年后仍在法国生活。

  此外,在法国,通过申请雇员身份来招聘移民的行政程序繁琐且不透明,还要受到来自就业状况的可执行性的审核,这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贾言 原野)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