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90后”小伙在老挝:用短视频记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

中国“90后”小伙在老挝:用短视频记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

2021年11月12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11月12日电 题:中国“90后”小伙在老挝:用短视频记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

  作者 罗婕

  “中老铁路万象站到底建得如何?”“带50万元人民币到老挝养老能过什么样的生活?”“老挝人眼中的中国人有哪些习惯?”“真实的老挝美食长啥样?”打开短视频,一个自称“老挝店长”的中国小伙,正将他眼中的老挝娓娓道来。

  “老挝店长”名叫鲍钱君,是一名在老挝创业的中国“90后”。2019年初,他和妻子程瑶瑶看中老挝的手机销售市场,从中国安徽到老挝万象,经营起一家实体店。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有着3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做自媒体后,“店长”不卖货,而是讲起了老挝二三事。

  初到老挝时,夫妻俩准备在这片“蓝海”打拼一番事业,随后发现实际的经商环境与想象中的“遍地黄金”相差甚远。“我做自媒体、拍短视频的初衷,就是想弥补国内外的信息差,让更多人知道在老挝生活、创业的真实情况。”鲍钱君说。

  2020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在老挝蔓延让鲍钱君经营的实体店受到较大冲击,开店的时间跟随疫情防控要求变得很不稳定。2021年1月,他决定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自媒体上。

  “没有团队也没有专业策划, 全程都是自己拿着手机、运动相机或单反拍摄。”鲍钱君告诉记者,产出一条短视频需要大约2天时间,选题则是网友在留言中较为关注的问题。

  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即将在2021年底开通,不少中国网友十分好奇老挝段铁路的建设情况。收到留言,鲍钱君实地探访了中老铁路老挝段最大的站房——万象站。

  “第一次去拍摄是7月底,当时的万象站站房还看不出外观装饰,9月中旬去的时候已经快装修完毕了。我的第一感觉是建设速度非常快,很震撼。”鲍钱君用镜头记录下建设工人的工作日常和居住环境,也走访了车站附近的村民。他表示,“老挝人对于铁路这种出行方式还比较陌生,但很多人都期待能坐着火车到中国去看看”。

  作为一名创业者,鲍钱君对中老铁路的期待则更加务实。“希望中老铁路能够改善两国之间的物流运输状况,商品、货物可以更快、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运送到老挝。”

  许多中国网友通过鲍钱君的短视频了解老挝的风土人情,也有不少人在寻问他的建议后走上了去老挝的创业之路,和“老挝店长”从网友变成了好友。他表示,虽然做自媒体的收益不多,但他愿意成为中国人了解老挝的“一扇窗”。

  “新冠疫情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打击。”改善实体店经营状况,抚养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鲍钱君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但他对未来在老挝的生活依旧充满信心。“相信中老铁路通车后,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会更加密切,老挝的经济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接下来,鲍钱君计划用短视频记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的时刻。“之前听说从万象到昆明的这段路风景美极了,我想去亲身体验一下!”他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