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乡晋江:“最美乡情”变成“最美家园”

侨乡晋江:“最美乡情”变成“最美家园”

2021年11月22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乡晋江:“最美乡情”变成“最美家园”
    福建晋江安海镇溪边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迎来首批成果展示。图为书藏楼美术馆开馆仪式。 孙虹 摄

  中新网福建晋江11月22日电 (记者 孙虹)“我对溪边村的情感,源自父母对家乡深沉的爱,以及一颗感恩的心。”全国政协常委、澳门福建同乡总会会长、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在家乡福建晋江如是说。

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先生致辞。 孙虹 摄
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先生致辞。 孙虹 摄

  历经5年时间打磨,福建晋江安海镇溪边村的乡村振兴工作21日迎来首批成果展示:溪边生态公园和能琴公园落成,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提升,旧房改造独栋住宅交房,书藏楼美术馆开放、村企合作公司宝旺金属盈利分红、高标准休闲田园综合体开业、经竹教育基金颁奖……

  溪边村是许健康先生的家乡。曾经,村中基建落后、缺乏支柱产业,村民们饱受房屋破旧、道路不通、垃圾遍地、缺少休闲活动场所等问题困扰。

  一直以来牵挂家乡发展的许健康,为改变乡亲的生活环境,助力乡村实现“精准扶贫”,于2016年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并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赠2500万元。

  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介绍,许健康先生捐赠1.25亿元支持溪边新农村建设,不仅建成了村民独栋住宅、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公园等一批“惠民工程”,更是打造出农耕休闲旅游、宝旺金属、乡村联盟驿站等“造血”项目,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开创了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典范。

一方水塘碧波荡漾,能琴公园绿意盎然。 孙虹 摄
一方水塘碧波荡漾,能琴公园绿意盎然。 孙虹 摄

  5年来,溪边“石头厝”变身小别墅,早已旧貌换新颜。45户村民拿到了独栋住宅的钥匙,欢欢喜喜地搬进了幸福新居所。这45栋三层独栋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建筑设计立足当地实际,以闽南风格为特色,综合考虑了村民的居住需求。

历经5年打磨,溪边“石头厝”变身小别墅,早已旧貌换新颜。 孙虹 摄
历经5年打磨,溪边“石头厝”变身小别墅,早已旧貌换新颜。 孙虹 摄

  此外,溪边正在建设的高层安置小区,将解决改造区域内的村民安置以及其他村民居住困难的问题。

  一方水塘碧波荡漾,漫步公园,目之所及绿意盎然,这幅美丽的风景画,就在溪边这个占地19亩的能琴公园里。能琴公园以许健康母亲的名字命名,以宗祠为核心,将许氏宗祠、敬老院、庙宇、公妈厅、书屋和书藏楼整合成片,打造成溪边文化客厅。

  有了美术馆、幼儿园、书屋等,溪边村的孩子们从小可以接受好的教育、感受文化熏陶,乡村也从此不再是文化沙漠,乡村振兴便有了最深厚的底气和依托。

  “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家乡面貌的改变,必须依靠大家整体的力量。”许健康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乡亲们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改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共同建设更加文明、富裕、美好的新溪边。

  在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眼中,“溪边自然村的发展变化,是闽商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真实写照,也是闽商义利兼顾,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

  “我们期待有更多像许健康一样的乡贤,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把‘最美乡情’变成‘最美家园’。”张文贤如是说。(完)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