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古典家具设计师陈玉树:木以载道 增进文化交流互鉴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古典家具设计师陈玉树:木以载道 增进文化交流互鉴

2021年12月0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古典家具设计师陈玉树:木以载道 增进文化交流互鉴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榫卯工艺蕴含了中华民族独特精巧的造物理念与智慧;松柏与仙鹤象征的诸多美好寓意,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蝙蝠取‘福’谐音,象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谈及套组家具《松风》承载的文化内涵,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古典家具设计师陈玉树如是表示。

  2020迪拜世博会正在举行,中国古典家具非遗作品首次在世博会中国馆参展。作为此次参展套组家具《松风》和《精舍》的设计者,陈玉树近日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

图为陈玉树在创作。
图为陈玉树在创作。(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展示的作品能够打破区域间文化藩篱,让世界人民在世博会与中国文化产生超时空的交流,以期达到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愿景。”为此,陈玉树专程飞往阿联酋考察调研。

  在他看来,中阿间文明交流历史久远,两地间的古丝绸之路天然蕴含包容开放的文化基因。而创作同样需要这种思路,“作品不仅仅是材料与工艺的展示,同样需要开放与包容的理念,呈现出多元视角。”

  历时两个多月时间,他同阿联酋王室成员、知名艺术家、迪拜世博会主办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参观了阿布扎比卢浮宫的万年奢侈品展、谢赫·扎耶德清真寺、迪拜文化博物馆等著名地标性建筑。

  “清真寺洁白大理石上镶嵌的各种颜色的玉石令人震撼。”陈玉树指出,这种镶嵌工艺与中国明朝时期的家具上镶嵌孔雀石、翡翠等技艺有异曲同工之处。

图为陈玉树在创作。
图为陈玉树在创作。(受访者供图)

  在陈玉树的设想中,作品一定要展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元素符号。结合迪拜世博会及中国馆主题,他经过反复构思,尝试多种设计,创作了几十稿,最终敲定《松风》和《精舍》。

  “这两件作品包容开放性更强。”陈玉树告诉记者,美好品德和美好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幸福是全世界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如是基础上,各国人民才能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彼此沟通,增进理解,共赴美好未来。

  在古典家具设计创作领域深耕近20载,陈玉树对家具的理解早已超出了“实用物件”范畴。

  “鉴于不同时代科技生产力、人们审美水平、生活方式的差异,家具本身存留着历史的痕迹,呈现出所在时代的风格与烙印。”陈玉树认为,中国古典家具以有形木质承载着无形的精神境界。

图为陈玉树向团队成员阐述作品中文化内涵。
图为陈玉树向团队成员阐述作品中文化内涵。(受访者供图)

  “虽然中国古典家具的历史久远,但千百年来却鲜有人将家具蕴含的‘道’讲述、展现出来。”陈玉树希望将中国古典家具打造成文化产品,将其塑造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符号。

  陈玉树设计创作的作品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世界园艺博览会、迪拜世博会等诸多国际场合“露面”,不时引来国际观众驻足、赏鉴。他表示,希望设计的家具能够变成一种世界语言,展现、述说中国的文化理念。(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