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泉州侨批馆新年迎客 倡议共同守护世界记忆遗产

泉州侨批馆新年迎客 倡议共同守护世界记忆遗产

2022年01月01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泉州侨批馆新年迎客倡议共同守护世界记忆遗产
    华侨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落户泉州侨批馆。 泉州市档案馆供图

  中新网泉州1月1日电 (吴冠标)1日,泉州侨批馆迎来了新年伊始的第一波客人,来自华侨大学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落户泉州侨批馆,并开展首场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你我携手共建泉州侨批馆”——致泉州市民的倡议书首发仪式同步启动,鼓励广大市民为侨乡泉州增添世界记忆。

  “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被誉为中国“20世纪的敦煌文书”。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侨批馆。 吴冠标 摄
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侨批馆。 吴冠标 摄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是著名侨乡,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华侨华人就有900多万人,泉州也因此成为福建侨批的主要集中地。

  “通过你我携手共建泉州侨批馆,你们的家庭故事将珍藏于‘泉州历史之家’得以永久赓续。”活动现场,泉州市档案馆接收征集科一级主任科员吴清杰向人们介绍侨批的价值和意义,并倡议大家挖掘家族侨批资源、提供征集线索、捐赠家族侨批,共同守护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

  泉州侨批馆由一个序厅、四个主展厅和一个互动室组成,共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向市民游客,以及来泉的华侨展示侨批的历史、常识和泉州侨批的基本情况。

  华侨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正式落户泉州侨批馆后,将根据志愿者们自身特长,配合泉州侨批馆在活动策划、讲解导览、研学交流、现场秩序维护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华侨大学已有40名学生报名参加侨批志愿服务团队。

  首次进入侨批馆的志愿者洪昕宇在活动开始前便沉浸于馆藏侨批的海洋中,“在一封封侨批中,我感受到了当年海外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与奋斗精神,这鼓励着我将这种华侨精神传播到更多人的心中,并延续下去。”

  “泉州侨批馆已成为当下‘世遗泉州’的文化旅游热门打卡点、泉州古城文化新地标。”泉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若波说。

侨批主题明信片DIY绘画制作。 泉州市档案馆供图
侨批主题明信片DIY绘画制作。 泉州市档案馆供图

  泉州侨批馆作为首个“福建侨批展示基地”,自2021年10月开馆以来已接待相关单位100多个研学、考察参观活动团体,20000多名游客慕名前来,一些归国华侨、侨眷纷纷闻讯前来无偿捐赠珍贵侨批、侨信及相关物品。

  陈若波表示,接下来将以泉州侨批馆为中心,在泉州各县市区的古街道、侨乡、侨村进行网状布点,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侨批馆;同时继续深入探索侨批文化活化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悟侨批文化,守护世界记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