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侨乡揭开山中“秘密” 串珠成线打造农遗探寻线

浙江侨乡揭开山中“秘密” 串珠成线打造农遗探寻线

2022年01月08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侨乡揭开山中“秘密”串珠成线打造农遗探寻线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1月8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 吴洋)群山环抱里的侨乡有何特色?眼下,在侨乡浙江青田方山乡能够找到新答案,当地串珠成线打造了一条农遗探寻线,让外界了解一个独特的侨乡。

  方山乡是华侨之乡。作为青田华侨文化发祥地之一,户籍人口只有1.5万人的方山却有华侨2.1万人,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农遗方山 范宇斌 摄
农遗方山 范宇斌 摄

  方山乡是稻鱼之乡。“田面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存”,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于200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走进方山,家家户户门前种稻养鱼,各国国旗随风飘扬,不少游客前来品尝稻鱼米、田鱼干,住侨家乐,体验侨乡风情。依托“华侨文化”“农遗文化”两张金名片,方山乡自2021年起打造含驿站、展馆、文化墙等元素的农遗探寻线,推动侨乡全域旅游发展。

稻鱼之恋 范宇斌 摄
稻鱼之恋 范宇斌 摄

  在方山乡根头村,新建了一处“侨乡记忆”打卡点,石墙上镶嵌着黑白电视机、搪瓷脸盆、老式缝纫机、双卡录音机等上个世纪青田人家庭必备的老物件,营造出一番浓浓的怀旧风,俨然一座“露天乡村博物馆”。

  “侨乡记忆”打卡点工程负责人王振宇说:“除了普通的‘四大件’,我们还将方山过去的理发店、邮局、电影院等元素设计入墙上,还原老式墙、门、窗的风格,让归国游子看得到乡愁。”

  “看到这些带着时代印记的老物件,一下子勾起了我以前的记忆。”西班牙归国华侨吴立群感慨道。

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范宇斌 摄
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范宇斌 摄

  与“侨乡记忆”打卡点相隔百米的青田稻鱼共生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农业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根头村,一个以竹文化为特色的双层木结构文化礼堂已经落成,展示根头村的历史文化以及浙西南地区的民俗特色;在松树下村,一个名为“方山记忆”的网红打卡点,汇集了当地各个时期的门窗,展示侨乡的门窗文化。

  在打造农遗探寻线的过程中,方山乡以道路景观改造提升为契机,以农遗文化为核心,植入青田石雕文化和华侨资源,在根头、邵山、石前、松树下、龙现5个沿线村增设农耕雕塑;修缮闲置房屋和古桥古道,植入稻鱼元素;打造文化长廊、龙腾鱼跃等节点,擦亮“稻鱼共生”这张金名片。

  “农遗探寻线已入选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大丰富了方山旅游资源,让游客来方山迈得开脚、住得下民宿、举得起相机。”方山乡宣传委员史慧波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农遗探寻线的文化底蕴和氛围,使之成为推动共同富裕之路。”

  一如方山乡入口处,新建的“农遗之窗”景观墙上写着:“关注此唯一入选世界农业遗产项目,勿使其失传。”未来,方山乡将在“稻鱼共生系统”的保护与继承上,激发更多智慧,推动侨乡农业、文化、生态、旅游合奏出发展新序曲。(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