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乡广东信宜乡村年味渐浓

侨乡广东信宜乡村年味渐浓

2022年01月2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侨乡广东信宜乡村年味渐浓

  中新社茂名1月22日电 题:侨乡广东信宜乡村年味渐浓

  作者 梁盛 陈子楷

  红红火火的中国结灯饰,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流光溢彩的一河两岸,美轮美奂的水景廊桥,喜气挂脸的往来游人……中国虎年春节将近,在广东知名侨乡茂名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其五彩斑斓的夜色成为节前独特的乡村景致。

  双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冠章22日受访时说,信宜是“中国三华李之乡”,钱排镇则是信宜三华李主产区,双合村的三华李种植历史由来已久。双合村还是“侨心村”,全村6000余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近300人,侨眷侨属约1000人。

  2010年9月21日,钱排镇遭受特大洪灾侵袭,双合村的灾情尤为严重,村道、农田和桥梁全都毁了,还造成240户“全倒户”。

  灾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踊跃捐款献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复产重建,并为双合村所有“全倒户”重建家园。去年,信宜市在双合村重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庄,“中国李乡·山水双合”作为信宜旅游新印象,迅速爆红网络与朋友圈,成为茂名热门“打卡”点。

  记者漫步双合村一河两岸,但见村街栋栋民居装饰一新,格调一致,民房轮廓流光溢彩,与门前的灯笼灯饰、路边的照明灯光交相辉映,处处弥漫着温馨、浪漫、文明、喜庆、祥和的气氛。沿岸的盆景绿植、花草树木与潋滟的碧波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山水乡村特有的唯美夜景。站在金碧辉煌的水景廊桥上放眼环顾,桥下艺术微坝流水潺潺,桥上人来人往,东西两岸斑斓灯火与南北两头辽远水景尽收眼底,令人沉醉。

  记者在西岸村街结合处,看到“艺术果园”门前花草成景,修竹成林,园里三华李新花初放,一个个造型新颖极具情趣的竹建赏花阁错落园中,引得游人往来如织。赏花阁附近,新建的乡村公益图书馆气质高雅,灯火通明,成为乡村小孩心仪的“知识海洋”。东岸河堤村街,情趣绿植景观迷人,各种花树造型各异,利用藤植自然生长修剪成阁的水岸观景亭令人眼前一亮。村头新建的农文旅综合服务区,格调气派高雅,花草树木移步换景,整体构建既为景观,又透出浓浓的商业气息,非常实用。

  水景廊桥桥头处,一名经营小门店生意的村民告诉记者,自双合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庄以来,村里人的各种农副产品,摆在家门口就能成为商品,深受外来游客的喜爱。(完)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