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浙江侨乡隔离点:“守侨人”暖侨心

探访浙江侨乡隔离点:“守侨人”暖侨心

2022年01月2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浙江侨乡隔离点:“守侨人”暖侨心
    隔离点工作人员在房门前张贴春联 陈轩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8日电(范宇斌 叶柯伟)春节临近,连日来,在浙江温州文成宾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守侨人”在筑牢集中医学观察的归国华侨“安全网”同时,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

文成宾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陈轩 摄
文成宾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陈轩 摄

  文成是著名侨乡,百年华侨文化影响深远,有16.8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民众送来新春祝福 陈轩 摄
民众送来新春祝福 陈轩 摄

  每天早上7点送餐时,文成宾馆隔离点负责人赵巧巧会打开手机云端“侨管家”,通过手机监控查看隔离区防控情况,对送餐工作人员进行云端监督,规范隔离区工作人员工作流程和防疫措施。

工作人员在隔离点工作的场景 陈轩 摄
工作人员在隔离点工作的场景 陈轩 摄

  开展云上平安抽查,对隔离点进行地毯式督查,除了线上“侨管家”,文成宾馆还组织退伍军人、退役军人大学生成立线下“侨管家”,开展每日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守好隔离点安全门。

  同时,组建微信群,及时解决华侨需求,关注华侨健康,舒缓华侨心情。“非常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照顾,我们在这里真的很安心,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华侨胡女士感谢道。

隔离点年味十足 陈轩 摄
隔离点年味十足 陈轩 摄

  挂灯笼、贴福字、摆盆栽……走进文成宾馆大厅,退伍军人专班忙碌着装扮隔离点,一盆盆生机勃勃的绿植在退伍军人专班的精心布置下穿上了“红妆”,挂在绿植上的小灯笼,为隔离点增加了喜庆和年味。

  在迎接归国华侨的大门旁,一对对中国节让华侨倍感亲切,大红灯笼高高挂,此处安心是吾家。

  “隔离不隔爱,今年我也会在这个隔离点过年,虽然不是跟自己的家人一起,但是能够跟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华侨一起过这么特殊的年,我倍感幸福。”赵巧巧说,“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百业兴旺家富贵,万事如意人平安。”一副副对联出现在文成宾馆客房门上,红红火火温暖了整个隔离点,文成县老干部局近日组织退休干部泼墨挥毫,亲手写带着浓浓年味的对联来到文成宾馆,将带着祝福的15副对联送给了隔离点工作人员和在隔离点过年的归国华侨。

  文成县老干部书画协会会长翁仞袍写了一副副寄托新春祝福和平安祝愿的对联,交给了隔离点工作人员。翁仞袍谈及,“过年贴对联是传统习惯,亲手写春联送给隔离点过年的华侨是我们全体老干部的一份心意和祝福,希望他们能够欢欢喜喜过年,平平安安回家。”

隔离点年味十足 陈轩 摄
隔离点年味十足 陈轩 摄

  据悉,为了让归国华侨有宾至如归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文成县隔离点为华侨订制“新年套餐”,精心准备文成“三宝”和猪脚,让华侨体会舌尖上的年味。

  “文成是著名侨乡,华侨心系桑梓,特殊时期回乡也是情非得已,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防控工作,也要让华侨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同胞一家亲。”文成县隔离点总负责人王建文如是说。(完)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