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乱冲击损失惨重 马达加斯加华商欲哭无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骚乱冲击损失惨重 马达加斯加华商欲哭无泪
2009年02月12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8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遭洗劫的香港中联石化马达加斯加办事处门窗被严重破坏。)塔那那利佛两家华商在7日发生的大规模流血冲突中遭到洗劫,损失惨重。(新华社/刘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马达加斯加历史上空前的一场浩劫。1月26日当天,首都塔那那利佛、东北港口城市塔马塔夫、中部城市安齐拉贝等12个城市几乎同时爆发恶性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主要目标是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家族经营的超市、工厂和仓库。军方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总统家族经营的包括15家大型连锁超市在内的产业全部被抢、被烧、被毁,无一幸免。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个身高1米85、膀阔腰圆的汉子,名叫房刚。他的两只眼睛布满了血丝,浓浓的眉毛拧作一团,紫红的面庞上写满了疲惫,谈话中不时流露出无奈与伤感。“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住了,但每天都回去看看,”房刚说。

  店铺铁门被砸变形

  1月25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晚上,确切地说,是大年初一凌晨4点左右,房刚和朋友吃完年夜饭,回到自己苦心经营的电器商店二楼的住所想打个盹———在马达加斯加的华商入乡随俗,养成了楼下经商,楼上住宿的习惯。突然,宁静的街道似乎灌进了决堤的洪水,轰轰隆隆中夹杂着疯狂的喊叫和石头棍棒猛烈击打门窗的声响,间或传出门被砸开后的狂叫。房刚一跃而起,眼前的一切使他惊呆了:街上突然间冒出来三四千人,手持石头棍棒,嘴里喊着房刚听不懂的口号,疯子般打砸临街商店的门窗,不时有焊接不够结实的大门被砸开,之后人群就会一哄而入,瞬间把能拿动的物品洗劫一空。

  房刚顿时睡意全无,大脑高速运转,仔细寻找着安全上可能存在的疏忽和漏洞。正在这时,外面传来“砰!砰!砰!”几声令人心惊肉跳的枪响,负责治安的宪兵来了,暴徒四散而逃。

  1月26日,中国的大年初一,在惶恐不安中度过春节的房刚和当地许多华商一样,预感到今天的日子不好过,因此事先做了防范。果然,疯狂的场面又出现了。上午10点左右,门前的街道又被黑压压的人群塞满。房刚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一伙人来到了他的店门前。铁锤和棍棒轮番砸向铁门,不过,“有备无患”这句话得到了验证:歹徒来了六七拨,铁门被砸得变了形,人硬是没进去。

  第二天,骚乱稍有减弱,房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固门窗,重金聘请保安。一切安顿停当,房刚就离开了,搬到附近街区相对比较安全的一个朋友家。平时每天营业额都有两三千美元的商店不敢再住下去了,更遑论开张。“听天由命吧”,房刚很无奈。

  华商损失超两千万

  这是马达加斯加历史上空前的一场浩劫。1月26日当天,首都塔那那利佛、东北港口城市塔马塔夫、中部城市安齐拉贝等12个城市几乎同时爆发恶性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主要目标是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家族经营的超市、工厂和仓库。军方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总统家族经营的包括15家大型连锁超市在内的产业全部被抢、被烧、被毁,无一幸免。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骚乱期间,拥有200多万人口的塔那那利佛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一些暴徒借机煽动民众,许多和总统关系密切或者反对党认为和总统关系密切的侨民经营的商店也受到冲击。而在受到冲击的外来侨民中,尤以华人损失最大。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几乎所有经营电器产品的华人商店都遭到抢劫,其中部分被放火焚烧。据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统计,华商的损失达人民币2000多万,还不包括2月7日反政府示威群众和总统府守卫部队发生流血冲突后华商遭受的损失。

  当地侨领陈兆昌家族经营的富士图片洗印店在马达加斯加独占鳌头,连锁店几乎遍布各地,其中位置最好、设备最先进的一家和总统府位于同一座山头上。因7日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店员把门锁好后撤离。8日清晨,工作人员来上班时,发现铁门已被撬开,店铺里面目全非:店内三个工作间和两间库房满地狼藉,所有家具和设备尽遭破坏,相机、电脑等可带走的财物被洗劫一空,保险柜留下经猛烈敲砸的明显痕迹。已定居马达加斯加60余年的陈先生面对此情此景,欲哭无泪。

  危机留下深刻教训

  实际上,这已不是华商第一次受到冲击和抢劫了。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和其他城市,几乎每个月都有华人华侨遭抢事件发生。

  究其原因,一是华人华侨没有严密的组织,绝大多数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一遇到麻烦,多以金钱铺路,私下了结。长此以往,给心怀不轨之人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没钱了就找茬和华商索要,或者干脆实施抢劫。其次,由于移民政策宽松,华人特别是近20年来到马达加斯加经商的华人背景复杂,作为一个整体,素质较低,在日常生活中行为放荡,在经营活动中相互倾轧,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虚假报关,偷税漏税,玷污华人形象,招致当地人反感甚至憎恨。其三,领事保护欠缺。许多华人华侨平时和使馆交往很少,甚至根本不来往,因此不知道什么是领事保护,什么事情属于领事保护范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华人华商通过这次现在还没有结束的危机,防范意识已大大增强。 (白景山)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