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模式在亚洲未必行得通 海归须融入当地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模式在亚洲未必行得通 海归须融入当地社会
2009年02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现任上海凸板光掩模(Toppan)公司总经理的刘钢(Gang Liu),取得宾州州立大学工程科学博士学位后在英特尔硅谷光罩厂任职11年,他于2003年决定成为硅谷海归一员,如今已是领导上百人光罩厂的最高主管。不景气,亚洲仍有机会,对于有意返回亚洲发展的硅谷科技人,刘钢建议,美国管理模式在亚洲不一定行得通,必须了解当地企业文化并且融入。

  看亚洲与美国两地半导体产业,刘钢表示,中国确实机会很多,目前中国半导体芯片仍有70%从海外进口,因为国内提供芯片尚未普及,机会很多。包括山东济南、河南现都在建厂中,建新厂与经济景气没有太多关系。这个产业在美国则已臻成熟。

  不过,由于各个晶圆厂销售单打独斗,缺乏宏观策略眼光以及有经验团队领导营运,产业链发生断层。针对此,刘钢认为,英特尔在中国大连设12吋晶圆厂,对中国半导体是很大定心丸;半导体行业发展是供应链问题,若供货商看到中国的前景,无论在那个点上,包括英特尔等大型半导体厂商进入中国,包括工程师、装置等,可以整体带动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完整性。

  Toppan光罩厂制造研发服务全球,在美国硅谷、德州、德国、法国、亚洲等地设厂,每个厂独立营运,上海厂由刘钢负责,良好管理及低离职率为人所称道。

  拥有天津南开大学物理学士、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物理系硕士、宾州州立大学工程科学博士学位的刘钢当年从硅谷回中国,以拥有英特尔管理经验而踌躇满志,但也经历过不短的磨合期。他本周从中国到硅谷出差拜访客户,更深刻了解到中国企业文化的不同。他建议,有意成为海归人士者必须有改变的准备,若将美国管理模式直接套用,肯定会碰壁,因中国渐渐发展,当地人也不买海归的帐,必须融入当地社会。

  “海归者回到中国后,可多观察学习了解当地情况,加上具有在美国经验与知识能力,回中国后会有些想法。”刘钢以奖金为例,中国讲人情,以鼓励团队取代个人;淘汰不适任者必须当机立断处理,这些都是不同于美国管理模式之处。

  刘钢认为,回到中国后,海归拥有国际眼光和经验,还是要放下身段融入团队。(吴日君)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