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华裔数学天才陶哲轩举办讲座宣扬数学重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洲华裔数学天才陶哲轩举办讲座宣扬数学重要性
2009年09月03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陶哲轩(右)与今年数学奥林匹克澳洲金牌得主的派斯讨论数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一个打扮随意,穿着粉红汗衣和灰色松身裤的亚洲男子和一个留着一头长发,来自城内的白人高中生在讲座上碰面。两个人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数学。被誉为“数学界莫扎特”的陶哲轩教授现在的任务是要推广数学。

  陶教授在一个由澳洲数学科学机构举办的国际讲座上表示,如果要对数学投资更多,推广计划在澳洲是必须的。他又说,在现今社会,数学是不可缺少的学科,但没有多少人意识到其重要性。数学经已被广泛使用在互联网、金融、科学和工程学上。

  讲座中,陶教授与墨尔本奔驰域BRUNSWICK中学的派斯(ANDREW ELVEY-PRICE)会面,他是今年在德国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中拿得金奖的人。陶哲轩十三岁便赢得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派斯对数学的想法有别于其它人,他觉得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数学知识不及他在比赛中所学到的,他享受要真正用脑去解答问题的过程。

  除了派斯以外,不少墨尔本的学生也争着询问陶教授有关数学的问题。此外,陶教授还在讲座中分享了在教学期间的趣事,“当你在讲课时,看到学生由原本不明白的问题,经过自己的讲解后便晃然大悟,那是很高兴的事。”他说道。

  在抽象理论方面,陶教授认为应用数学可能被隐藏且等待出现。他用12个硬币的问题来做例子。12个硬币之中,其中一个是假币,要用不多过三次的称重来找出哪个是假币。这看来是个非常考智力的问题。这位34岁的数学家有时会沉醉在应用数学方面。在陶教授参与有关感官的工作时,利用数学方法把信号感应器在未完成的测量中得以重造。陶教授曾经帮朋友解决磁力共振图像的问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