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籍澳大利亚华人的世博情缘:多一份责任和光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沪籍澳大利亚华人的世博情缘:多一份责任和光荣
2010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澳大利亚生活了21年的沪籍华人茶餐厅老板时仲泽正在计划回上海看世博的行程。11日下午,他停下手中忙碌的活儿,在设计精致、风格中西合璧的茶餐厅里向新华社记者娓娓讲述起他的世博情缘:“海外华人心向祖(籍)国,而作为上海籍人,对在自己的祖籍家乡举行的世博会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光荣!”

  “我们已经联系好了一大群朋友,可以说已经组成了一个小型‘世博返乡团’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常常抑制不住自豪的心情,向外国朋友和来店里就餐的外国客人介绍上海,介绍上海世博会。“我们身在海外,尽自己所能来做一些宣传,也算是为祖籍家乡办世博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他一边说,一边翻开身边的一份中文报纸,豁然可见一则醒目的标题“上海世博观看全攻略”。“澳大利亚的英文媒体也不甘落后,常常以专题的形式来介绍世博。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了,”时先生自豪之情言于溢表。

  “我刚刚到澳大利亚时,只有20多岁,先是读书,然后是工作,这一住就是20多年。20年来,眼见着华人的地位一天比一天高。以前常感觉是寄人篱下,而现在不仅能跟本地人平起平坐,而且很多华人在澳政府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华人在澳大利亚社会的话语权也日益提升。一方面是在澳华人自己的辛勤努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祖(籍)国的繁荣强盛!”切身经历的前后对比,让时仲泽感慨良多。

  时仲泽说:“身居海外,常感到很多外国人都是通过好莱坞电影来了解中国文化,这样或者一知半解,或者干脆就是完全曲解其精髓。仿佛说起中国文化,就只会想到中国功夫一样。而世博会是宣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和国家形象的好机会。我们盼望上海世博会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不仅让人们了解中国飞速发展的今天,也让他们了解中国丰富厚重的历史。”

  1988年,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曾经成功举办世博会。当时有38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建造展馆80座,是南半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博览会,而布里斯班也由此成功跃居国际化都市行列。

  谈起布里斯班世博会,时仲泽回忆道。“我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就听很多华人同胞谈起那届世博会的盛况。记得他们说起中国馆里神奇的360度环幕电影。这在当时是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高新科技,很多人看过都惊叹不已。中国馆为此还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向世界展示传统而独特的中国文化,让当时身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十分骄傲。”

  “现在,‘回去看世博么?’几乎成了华人之间见面问候的第一句话,”时仲泽笑言道。“奥运会之后,这是最让我们海外华人心为所向的一件事了。感谢世博会,也给我们这些常年漂在海外的华人一个回祖籍家乡看看的理由!”(曹扬 杨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