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设施不发达引诟病 南非华人闲暇时光变单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交通设施不发达引诟病 南非华人闲暇时光变单调
2009年08月0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语言和交通是南非华人首先面临的两大难关。南非的公共交通设施不发达是引起很多侨胞诟病的问题。不少华人在南非期间,由于出行困难,生活上产生了很多不便,也令自己的闲暇时光变得单调无聊。

  F先生夫妇的独生子小F选择到南非发展,几年下来,事业经营得不错,便也把妻儿接到了身边。已经退休的F先生和老伴身体还很硬朗,老两口在国内生活,每天去公园散散步,到市场买买菜,或者和几个老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天。

  有时候,F先生还骑着三轮车,带老伴到离家稍远一点的地方转悠,日子过得充实而惬意。但老年人毕竟也盼望天伦之乐,时常惦念着远隔重洋的儿子一家。小F于是给父母办了签证,把老两口接到南非。

  刚抵达这个“彩虹之国”,F先生夫妇在感受着家人团聚的喜悦的同时,也不时惊讶于所见到的不同风光,赞叹着这里的鸟语花香。

  为了多陪陪远道而来的父母,小F先生特意空出几天时间,开车带父母四处观光。

  老两口有儿孙承欢膝下,又能观赏南非独特而迷人的风景,虽然有些疲累,但着实感到十分开心。但小F先生还有事业需要经营,无法一直陪着老人。

  一个星期以后,他就重新回到忙碌的工作中了,而他的妻子一般都会一起到公司帮忙,儿子在当地的学校读书,一家人出门后,就只剩两位老人守着空空荡荡的房子,打发自己在这个陌生国度的时间。为了怕父母寂寞,小F先生特意租了很多影碟。

  另外还试着教老人上网,但总是坐在电视、计算机前,足不出户,长时间也会觉得无聊。但南非治安不好,儿子媳妇每次出门前都千叮万嘱两位老人要注意安全,不能到街上乱走,而二老也不会开车,只能待在家里。

  F先生夫妇在本地没有什么朋友,有时候在院子里,会有一些路人和他们打招呼,老两口也听不懂,只能点头微笑。只有每当周末的时候,家人才会有空,两位老人也才不用“留守”在家,寂寞地相对无言。

  几个星期下来,本打算在家人身边常住一段时间的F先生夫妇终于觉得无法忍受这样单调难熬的生活,和儿子商量后,老人搭上飞机回到了中国。

  来南非六年的Y女士,一直为华人雇主打工。

  Y女士自己不会开车,上下班都由雇主负责接送。Y女士与朋友们合租一套房子,每当周末的时候,有车的朋友们都会出门逛街、游玩,Y女士和其它人只能“沾沾光”,在朋友招呼着一起出去的时候才有机会到外面走一走,平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影碟,或者研究研究食谱,到厨房里实验一下自己的手艺。

  最不方便的是,如果需要买生活必需品,还要等到有人开车带着一起去。

  Y女士也时不时地自己走路去附近的超市,但因为没有交通工具驮运,也不能买太重的东西。

  每次提着几个袋子,花上几十分钟从商店走到家中,Y女士就对自己说存下钱来第一件事就是买车学驾驶。南非的城市体系与中国不同,公共交通也极不发达。

  在这里见不到其它国家四通八达的地铁系统,随处可见的公共汽车,只有一般人不敢乘坐的出租小巴在大街小巷呼啸而过。

  在南非不会开车就“寸步难行”是很多华人的切身体会。

  为了2010年世界杯的顺利举行,南非政府投入很多财力建设公共交通系统,希望侨胞们可以乘这次足球盛会的机遇,能够体验到在南非出行的便利。(何华)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